慶中秋賞「樂」 吃米粉芋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30日訊】現在中秋節大家容易聯想到的食物,除了月餅和柚子,再來就是烤肉了。然而,台灣早期的農村,每到中秋節,一些農民們就會煮米粉芋來慶祝。台中的台灣民俗文物館,特別準備米粉芋,邀請當地文昌國小的絲竹樂隊現場演奏,要讓民眾重溫台灣傳統風俗,體驗濃厚的中秋過節氣氛。

熱騰騰的米粉芋端上桌,過去民眾用米粉芋慶祝中秋佳節,感謝上蒼的恩賜,這是有台灣味的傳統習俗。

台中市北屯區平福里里長 張振治:「這是以前古時侯就有的一個特色。其實就是說一個秋天嘛,吃這個芋頭,芋頭最好吃的時侯,一個熟成,感謝上蒼對這個食物的恩賜。」

台灣人有句俚語說:「呷米粉芋,找好頭路」,就是說,吃米粉芋祈求上天保佑找到好工作。

民眾 林小姐:「(你覺得今天這個米粉芋好吃嗎?)好吃好吃。呷米粉芋,可以找到好頭路,就是『芋』跟那個『路』是一樣(音)的意思。」

台中市北屯區平福里里長 張振治:「呷米粉芋,讓你找到好頭路,就是一個諧音的轉換,祝大家能夠,以後的事業順順利利。」

除了有米粉芋可以吃,台中市的台灣民俗文物館還邀請當地文昌國小的絲竹樂隊現場演奏,在古色古香的傳統四合院裡,樂音悠揚,和民眾一同歡慶中秋。

找尋台灣早期農業社會的生活記憶,體驗另一種過中秋節的趣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黃鳳文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