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中秋節傳統 孩子提燈籠遊行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30日訊】今年的9月30日正逢黃曆8月15日,也就是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對中國人來說,中秋節是團圓的日子,我們來看看越南人是如何度過中秋。

在河內(Hanoi)市中心附近的阮氏村莊,會製作中秋傳統的紙糊玩具,不過現在除了阮素圓(Nguyen Thi Xuyen)一家人還維持傳統外,其他的村民都轉行改做可以賺到更多錢的工作。

阮家從以前就開始做手工玩具,傳承了父執輩好幾代保留下來的傳統藝術,可能會就此失傳。因為紙糊玩具跟現代大陸生產的玩具比起來,大多數的孩子比較喜歡量產的便宜玩具,另一方面,阮家的子孫都有自己的生活規劃,不打算承接家業。

不過對阮素圓(Nguyen Thi Xuyen)來說,這不只是一門生意。“越南傳統玩具對越南人來說具有歷史意義,古早時代每年的中秋節都會有星星造型的燈籠、手搖鈴和不同動物造型的燈籠,這些都代表了越南的習俗精神。

每到中秋節的這一天,孩子們一大清早就會點著華麗的燈籠,沿著馬路一邊走一邊唱歌,進行燭光遊行,燈籠裡的燭光代表了希望,而遊行則象徵了成功。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婕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