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下臺 能否打開中共死結?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日訊】隨著被扣查近半年的前政治局委員兼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處於中共黨內的「雙開極刑」,並且移送司法機關處理,這個備受矚目的政治明星徹底隕落。但是薄熙來案背後緊繫的中共合法性的死結打開了嗎?薄熙來的下臺能否救得了身處危機中的中共政權?我們的分析。

與中共政治局會議相關的決定和報導中,當局列舉了薄熙來腐敗、淫亂、濫用職權、嚴重違紀等多項罪名,跨越他從政二十年時間,覆蓋大連市、遼寧省、商務部和重慶市等所有任職時段。外界一致認爲薄熙來已難逃牢獄之災。

日前,有署名「解濱」的網友發表博文,將薄熙來案和當年的「林彪叛逃事件」作類比,他寫道:當年寫在黨章裡的「毛澤東繼承人」林彪叛逃,讓毛的所謂「繼續革命理論」破產,間接導致了「文革」結束;而王立軍出逃美領館這一歷史的偶然事件,導致了薄熙來下臺,也避免了中共進一步倒行逆施,重回極左的極端路線。

作者指出,當時文革結束後,中共高層「政改」的呼聲也很高,但是那個體制一直到今天依舊如故。這一次薄熙來的罪狀被公布後,已經註定薄熙來完蛋,但薄熙來的「完蛋」能否救得了中共?

中國問題研究專家 趙遠明:「中共的腐敗不在於某個薄熙來和陳良宇等等。之所以陳良宇、薄熙來能夠在中共這個政權能夠生存,能夠成長、壯大、成一批勢力,是因爲中共的體制。 因爲中共是一黨獨裁,沒有任何力量可以監督它,也沒有任何輿論可以指責它。 」

「全球自由信息運動」創辦人 張新宇:「現在這個世界潮流、環境已經不適合於共產黨這種集權統治的生存。 原因是維持他們這種獨裁、專制的最基本的兩樣東西——一個是暴力,還有一個是謊言,現在internet和第二代互聯網的發明,使他們沒有辦法繼續。 不能說因爲辦了這個,辦了那個,就可以改變它的宿命的。

《東方日報》評論也認爲,受到薄案打擊的不只是左派勢力,中共正逐漸失去民心,執政合法性也愈來愈受到質疑。中共內部腐爛不堪的權力機制和核心價值觀崩塌,才是最大的危機。

新唐人電視 劉惠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