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代併購壹電視 跨媒體壟斷疑慮又一樁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3日訊】旺中併購案的爭議未決,年代併購壹電視的消息一出,再度引發關切,跨媒體壟斷疑慮 層出不窮。 對於媒改團體及學者 希望NCC制定暫行規範依照現行法規的訴求,NCC今天回應,由於缺乏母法授權,依現行法令,恐怕無法可管。而針對旺中集團對NCC提行政訴訟,爭取無條件併構中嘉,NCC則表示,將會全力應戰。

年代電視台董事長練台生買下壹電視的消息一出,再度掀起有關媒體壟斷疑慮,先前媒改團體和傳播學者呼籲NCC制訂暫行規範,管制跨媒體壟斷及言論集中化現象。但NCC回應,沒有母法授權,只能對個案採取實質審查,提出附款要求。

(記者:那他如果跟其他平台合作連橫的部份呢?)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發言人 魏學文:「你如果問現在的有廣法,這方面是沒有規定。」

(記者:沒有任何規範?)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發言人 魏學文:「對。所以我們現在其實困難度就是,他跨(媒體)的時候,法律沒有規定我們不能憑空生出來。」

依照現行法規,系統台經營業者自有和關係企業不能超過4分之1的頻道數,練台生擁有3家有線電視系統台,已經相當接近現行法規門檻,學者憂心將形成垂直壟斷。另外,對於旺中寬頻日前提起行政訴訟,爭取中嘉併購案能不要切割中天新聞,NCC表示,還沒有接到來函,不過,仍會做好準備應戰。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發言人 魏學文:「還沒有,還沒有接到。」

(記者:你們會應戰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發言人 魏學文:「是,我想我們自始對我們處分的專業性都很有把握。」

旺中案餘音未了,又多了另一個有媒體壟斷疑慮的壹電視併購案,等待新法通過期間,台灣媒體環境,就看NCC如何把關。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芝瑄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