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守護神 藝術家力推「復育劍獅」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4日訊】近幾年安平當地藝術家,擔心四百年文化歷史的劍獅圖騰,逐漸凋零被人遺忘,於是發起「劍獅復育」運動,到底當地藝術家是如何「復育劍獅」的呢?帶您一探究竟。

許多觀光客來到安平,都會看到許多店家,掛著劍獅圖騰,不過,您了解劍獅代表的意義嗎?

台南民眾:「從小就看到人家門牌上面掛很多劍獅,但是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

觀光客:「保護大家嗎?就是避邪,還有讓大家可以安全。」

觀光客:「我覺得劍獅的造型非常的帥氣,它看起來具有非常震撼力的感覺,尤其是大型的劍獅。」

其實劍獅有辟邪、安宅、和祈福作用,咬劍的意義也不相同,劍柄朝左是辟邪、朝右是祈福、雙劍鎮煞。不過,隨著時代變遷,劍獅在安平,越來越少見了。

安平區長 林國明:「我們要強調劍獅的故鄉是在安平,安平的劍獅竟然剩下四十幾隻,我們很驚訝,這是安平很重要的文物,為什麼一直都不見了。//利用各種行銷手法或者是政策的工具,來把安平劍獅找回來。」

「復育劍獅」,首先,得把劍獅找出來,光是找尋劍獅,文史工作者就花了許多心力。

文史創意 工作者 宋健誠:「復育找了很多文史創意工作者來做,有我陶藝的部分,有皮革的部分,有金工,有很多媒材的藝術家來到這邊。他們在做的時候希望說,你們可以用你們的專長,如何把劍獅保留在安平。」

文史創意 工作者 崔其鉦:「手工做出來(包包),每一個都不同,顏色都不同,真的是獨一無二。它就是用盡我們對當地安平文化色彩,而調出來的劍獅,才有安平當地劍獅的味道。」

將劍獅在地化,經由文史工作者的努力,短短幾年內,劍獅圖騰再度在安平流行。

店家 蔡藹如:「一個社區的人,都來學做劍獅,家家戶戶都放門牌,這樣凝聚共識,能夠推廣劍獅的活動。」

店家 邱楹嫻:「相對性把這個(劍獅文化)帶動到安平的話,算是讓觀光與劍獅復育,很棒。」

這些用心在地耕耘的藝術家,希望把安平與劍獅畫上等號,讓安平成為不折不扣的「劍獅城」。

新唐人亞太電視 謝淑芬 張芳綸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