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赴中國大陸 評價兩極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5日訊】繼續來看到這幾天引起台灣政壇議論 的話題。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天出發,前往中國大陸祭祖。民進黨人士,大多希望外界不要過度政治聯想,而海外評論人士表示,謝長廷能夠入境中國,背後本身就充滿了中共的政治考量。

謝長廷赴中國大陸,第一天到東山島祭祖,根據媒體報導,當地縣長到場迎接,全村總動員,宗親夾道歡迎,謝長廷祭拜時,還眼眶泛紅,頻頻擦拭眼睛,引起台灣內部討論。

前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他跨出這一步是需要一些勇氣,我們也希望將來不論是民進黨也好,或者是台灣社會整體也好,能夠理解交流的重要性,但是我們也不希望在每一次的交流裡面,都過度的被解讀,賦予太多政治意義,這樣對交流本身來講其實不是一件好事。」

民進黨內部對於謝長廷訪中,定調為一般性質的交流,而前總統李登輝認為,訪問中國,要看根本的目地是甚麼。

前中華民國總統 李登輝:「不要想面前,我這樣喊可以拿到選票,那種政治上考慮,害國家啦。」

熟悉中國事務的海外華人,倒是說出重話,指出中共一向以拒絕異議人士進入中國,當作打壓手段,這次謝長廷能踏上中國大陸,背後有中共政治考量。

旅美政治評論家 陳破空:「像謝長廷這樣的民進黨大老可以去中國大陸,但是中國的異議人士,像民運人士或者法輪功人士、宗教人士 流亡海外 ,卻不能回到自己的祖國,為什麼連他自己大陸的同胞都不能回國 ,不能去祭祖,不能回去看看自己的故鄉呢,所以中共考慮決不是出於人情人性, 而是完全從政治角度計算,才讓謝長廷登陸祭祖的。」

謝長廷登陸看法兩極,台灣朝野政黨燃起中國熱,不管形式如何,關鍵在於,是否了解真實的中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高健倫 陳真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