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法不周全 監察院糾正內政部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5日訊】都更問題重重,三月爆發的文林苑強拆事件,至今仍未解套,監委認為,政府、地主和業者三方欠缺對話平台,主管機關內政部「放任爭議未決」。監察院昨天通過糾正案,糾正內政部在都市更新劃定的法規有所疏漏,讓都市更新十多年來,爭議不斷。

都市更新條例實施十多年來,大小爭議不斷,監察院,至少收到15件陳情,監委調查,發現劃定都市更新範圍的法律,根本不夠周延,通過對內政部提出糾正。

監察委員 李炳南:「更新地區的劃定,或更新單元的劃定上面,那個法律的規定還不夠周統,因此而導致了很多重大的爭議。」

監察委員 劉玉山:「因為無法獲得一般地主的信賴,所以劃好了都市更新的單元之後,才是真正糾紛的開始。」

因為缺乏明確法源,都市更新劃定的界限才會無所適從。另外,主導都市更新的業者和地主之間,資訊往往不對等,雙方私產權的爭端,監察院糾正內政部,應建立三方對談平台,有效解決私權爭議,也希望未來 都更 能以公辦為原則。

監察委員 劉玉山:「政府能夠來邀集相關專業人員,大家能夠組成一個非營利的團體,來協助政府做一個平台,來推動這樣一個(仲裁)機制。」

相較於國外行之有年的制度,現行都更法規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監察院通過糾正案,督請內政部正視都更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聖慈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