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歲王丹出回憶錄 見證六四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6日訊】六四學運領袖王丹出版回憶錄,王丹坦言,他今年43歲,現在的年紀寫回憶錄確實太早,但是他想用自己的記憶,為六四留下見證,目前在大學任教的他,也希望 讓現在的年輕學子,通過這本回憶錄,體會當年中國青年走上街頭的初衷。

用八個多月時間,完成20多萬字的回憶錄,八九年在中國親身參與六四學運的王丹,在43歲這年,決定提筆紀錄自己的前半生。

大陸民運人士 王丹:「作為當事者如果我沒有力量做到把六四平反,或者把中共民主化,至少我有力量說,留下我自己的歷史見證。」

從北京到美國,再到台灣落腳,1998年起就流亡海外的王丹,批評目前的中國大陸,是「有肌肉而沒靈魂」的崛起,而阻礙兩國發展的原因,就在於共產黨制度。

大陸民運人士 王丹:「我希望人民之間不要這麼對立,可是這個我覺得也不能怪台灣這邊,我覺得也不能怪大陸的老百姓,我常常講說妨礙兩岸真正友好的,其實就是中國共產黨,和他們所執行的制度。」

身為六四學運領袖,王丹一度遭中共關押入獄,甚至流亡海外,但他說:選擇走上街頭,不曾後悔。

大陸民運人士 王丹:「一個國家他這個民族的人民有自由,這個國家和民族才能被人尊重,因為當初我們就是抱著這樣的理念才上街的。」

從年輕時站在第一線的學生,到現在步入中年擔任教職,王丹希望透過深刻記憶,從見證歷史出發,鼓勵年輕世代,用行動關心國家社會的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