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8】五、台北太陽光電展 聚焦綠能光電度寒冬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6日訊】歡迎回到新聞最聚焦,面對全球景氣低迷,市場產能過剩,做為台灣重要產業的太陽能光電,在受到衝擊之後,究竟該何去何從?帶您來到台北的國際光電展,看到許多國際重量級產業代表,聚焦探討太陽光電產業市場的未來動向,透過座談交流,一起尋找景氣寒冬的解套方案。

裁員,減薪,救經濟,全球不景氣的低氣壓,已經擴散全台。

9月27日,經建會公布八月景氣燈號,連10個月藍燈,是近三十年來第二長的藍燈,持續時間超過金融海嘯時期。

而這波景氣寒流,也吹向新興產業,太陽能光電市場。

保利協鑫能源控股首席運營官 鄒西原:「這一次的景氣的寒冬,是一個大寒冬,這個無可置疑。」

新日光能源科技總經理 洪傳獻:「我想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產能過剩,那產能過剩,未來的趨勢,是要走向合縱連橫,這樣子的趨勢才能夠快速的達到這個,產銷的平衡的狀態。」

全程英語交談,超過25位國際重量級的綠能產業專家,在這一天,齊聚台灣國際太陽光電論壇,為產業把脈,探討究竟該如何走過眼前的困境,而這一個問題,早在前一天,台灣業者就先聚焦。

昱晶能源科技總經理 潘文輝:「我想(太陽能產業)今年是上半年比下半年好。明年第一季會不會回來,我看不見,我還看不見。」

茂迪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張秉衡:「最主要是歐洲的雙反,歐洲雙反(反傾銷、反補貼)如果在第四季,有了比較明朗的一個決定的話,我覺得會對這個產業有相當大的衝擊,在台灣的需求搞不好會比較明顯一點,現在大家都在觀望。因為這個不明白的時候,不明瞭的時候,很多不確定性,會讓大家等一等看一看。」

展望未來,業者不敢樂觀,把希望放在歐盟對中國提出的「反傾銷、反補貼」調查,不論結果是否要課稅,都可望出現轉單效應。不過,學者提醒,看似充滿商機的前景,不能忽視政策背後的潛在危機。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這在短期當然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但對長期來講,如果我們還是要依賴這種,反傾銷反補貼的政策,其實它是一個很危險的事情,這代表我們不是真正有競爭力,是靠著對方,莫名其妙的成本上升,所造成的這個契機。」

拼經濟,救景氣,政府的振興經濟方案,要用一百億的國發基金來救火,但台灣業者認為,並沒有落到實處。

碩禾電子材料董事長 陳繼仁:「國發基金說要投一百億,去協助台灣的廠商,到整廠輸出的方式,去做國外的電廠,我想基本上去開發國外的電廠,其實不是那麼容易的。與其去畫一個這麼大塊的餅,我覺得第一個要先做的,應該把在台灣把這個,太陽能光電的市場,好好把它照顧好。」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為什麼在零八年金融海嘯過了,到現在中間有一段,看起來還可以的前景,其實說穿了就是,那個時候所有的國家都丟了天文數字的錢進去,所以讓這個景氣,看起來不會那麼糟糕,但是我們現在看到的情況是,所有國家都沒有錢可以砸了,那沒有錢可以砸的時候,整個景氣又衰退回來了,所以現在面對的情況,零八年金融海嘯的例子告訴我們,光是砸錢這件事情,它只能維持非常短暫非常小的效果,對長期來講,事實上它是沒有太大的幫助。」

隨著許多國家都在2020年前訂定,太陽能要達到總量的10~20%,但目前全球發電量僅0.39%,一成不到的機率,未來的成長卻上看50倍,高達10兆元的產值,台灣,能分食多少。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對政府來講,怎麼樣去維持這個廠商,能夠繼續朝著,不要停歇垂直整合的這個動作,然後繼續朝著,掌握關鍵技術的這樣的工作去做,恐怕是現在唯一能做的事情。」

自動開合的機器花朵,一遇到劇烈的氣候變化,便會自動收合,保護內部的太陽能面板,也有業者把太陽能面板結合建築,透過吸收的光源轉換成家庭用電。

聯相光電專案經理 姜志偉:「在建築物上,我們針對不同的位置,不同的應用,我們要兼顧到建築物原有的功能性,舒適性以及美觀性。能夠有更結淨的電能來源。」

從薄片電池到大型發電,展場上匯集各國的綠產精粹,也看見站穩全球第二太陽能電池產能的台灣,要憑靠自己的優勢,度過低迷。

東京威力科創協理 陳進雄:「(台灣)我們有很好的工程人員,然後很好的管理,對品質的要求等等,所以台灣在這一塊一直佔有優勢。」

新日光能源科技總經理 洪傳獻:「因為台灣有這個很好的半導體的經驗,還有它的基礎設施,所以它在電池這部份,在全世界的競爭力是特別強的,就是說它能夠製造高的品質,低的價格。」

景氣,不景氣,還會持續多久,專家只能討論出對策方案。異業同盟,合力發展,要共同取暖,一起抵擋,景氣寒冬。

文字撰稿:李晶晶

後製剪接: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