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8】四、財經內閣拼經濟 台商勞工不買單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6日訊】馬政府不僅兩岸佈局爭議不斷,財經政策,也是惹出不少民怨,行政院長前不久還特別推出所謂的「經濟動能推升方案」,要來拼經濟,不過,在野黨認為這根本沒有實際的作用。不僅如此,從勞工到台商,都對馬政府的財經政策多所不滿,究竟台灣的經濟出了什麼問題?我們帶您深度聚焦。

(2012.9.27)勞工團體:「財團內閣,陳冲滾蛋」

基本工資調整方案拍版 隔天,上百位勞工團體代表,憤怒地在行政院前砸蛋抗議。因為勞委會原本在8月初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時,承諾月薪調漲1.42%,被行政院會以經濟前景 不明為由 拒絕提案,改成 有條件緩漲,條件是:GDP必須連兩季超過 3%,或失業率連續兩個月降到4%以下,才會施行。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莊爵安:「我想對現在經濟來談,簡直就是天方夜譚,到目前為止,連這一顆茶葉蛋都不給我們,更何況跟我們講,以後要給我們牛排吃。」

在國內景氣信號連續亮出九顆象徵持續低緩的藍燈之後,陳冲內閣宣布「經濟動能推升方案」,要讓台灣每年經濟成長率增加1% 到1.6% 為目標。不過,不只被在野黨批評是「口號治國」,連台商都看不下去。

世界台商聯合總會 總會長 黃正勝:「行政院所提出的(經濟動能)振興方案,坦白講我問了我們所有台商會的人,沒有人搞清楚到底在講什麼。」「我們的財經單位(首長)真 的是一代不如一代,我真的是感到非常非常的憂心,提不出一個讓我們世界台商振奮人心的一個政策。」

號召鮭魚返鄉,不過,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發表「2012世界投資報告」,2011年,台灣的外來投資,是「淨流出」20億美元,在全球211個經濟體中,排名倒數第2。

世界台商會聯合總會第十五屆總會長 劉雙全: 「我這次回來去宜蘭看那些工業區都空著,一回來,都沒有人啊,附近都沒有人啊,沒有人台商回來幹什麼?買地嗎?沒有用,他們回來是用做生產製造,所以說沒有人是最大的因素。」

台商回流,首先希望降低人力成本,這使得本勞外勞 薪資脫?的議題,再度浮上檯面。

世界台商會聯合總會第十五屆總會長 劉雙全:「假如(本外勞薪資)他們可以脫?的話,我們自己由雇主申請外勞回來,才具有競爭力。」

自主工會聯盟執行長 朱維立:「政府跟資方都說,增加多少外勞,就會增加多少本勞就業,可是我們看過去十幾二十年來,根本不是這樣,所以以現有的情況來看,就已經做不到這件 事,更何況是後續要開放的外勞。」

基本工資已經凍漲,一旦再放寬僱用外籍勞工名額,勢必讓本國勞工更加不滿。

政府提不出有力的財經政策,然而,中國經濟成長的加速放緩,台商投資中國的收益受到嚴重影響,製造業想回流台灣。政府部門準備好了嗎?

日本台灣商會聯合總會 總會長 李懋鑌:「因為有很多都已經在開始,有很多龐大的企業他想,如果是再不收的話,以後就是整個都變沒有。」

世界台商聯合總會 總會長 黃正勝:「未來的經濟危機還有人才的流失實在是非常非常嚴重,可是我們的政府部門始終覺得,這是一個經濟發展的轉型的一個陣痛期。」

一如預期,景氣燈號連十藍,但馬總統還要人民再給財經官員一個月時間,拼出讓民眾有感的經濟成果,上任之初,說要打造「富民經濟」的財經內閣,如今,卻成為眾矢之的。

文字撰稿:張明筑

攝影剪輯:郭雲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