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螯蝦 侵占台北生態池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7日訊】台北市不少公園的生態池,最近民眾發現被美國螯蝦入侵了,荒野保護協會三個月來也誘捕了2千多隻,由於美國螯蝦,繁殖力快、攻擊性強,幾乎把同個水域的台灣原生種都殺光光了。

荒野保護協會志工 游先生:

「每一隻腳都有螯,所以水池裡面的蝌蚪、水菜都會被牠破壞掉。」

荒野保護協會的志工,在富陽生態公園裡的水池,沒幾分鐘就抓了滿滿的一籠美國螯蝦。

這種外表兇猛,看似乎戴著盔甲的螯蝦,是50年前由美國引進,原本要食用,沒想到肉質不佳,被人放生,如今成了水池的生態殺手。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 陳德鴻:

「當時我們在這個環境裡頭做復育的時候,其實也栽種了很多的植物,原生的植物在這裡頭,但是經過了一年多以後,唉?奇怪!這些植物怎麼不長了?後來追根究底,發現了是螯蝦的問題。」

什麼都吃,適應力很強的美國螯蝦,又名小龍蝦,主要產地是美國和墨西哥,腳上的螯會剪斷農作物,非常兇殘又貪食,更可怕的是,牠還會挖洞破壞農田土壤結構,偏偏這麼可怕的外來種,台北市有不少公園都有牠的蹤跡。

台北市議員(民) 李慶鋒:

「等台北市政府搞清楚,要由哪個單位來負責處理美國螯蝦的問題的話,恐怕台灣的原生物種,都要死光光了。」

北市動保處產業保育組長 陳小琦:

「如果說有釋放野生動物,或者外來種生物的情形,我們可以處以5萬元以上,到25萬元以下的罰款。」

對於放生只能採取罰鍰,但是怎麼處理囂張的美國螯蝦,台北市政府態度卻很消極,兇猛的螯蝦變成通緝犯、破壞生態、到處流竄,唯有政府硬起來,才能還給小魚兒們快樂的水中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