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巡禮 金門瓊林成第十個登錄聚落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8日訊】「博士」是現代教育制度的最高學位,而在古代,「進士」是科舉功名的最高等級。金門有一個聚落,在明、清兩代出了六位進士,文臣武將人才輩出。它就是剛通過審查成為全國第十個登錄聚落的「瓊林聚落」。瓊林近千年的歷史,讓只有兩百多年歷史的美國人嘖嘖稱奇。

走進瓊林蔡氏宗祠,映入眼簾的是一塊塊斗大的進士匾額。瓊林在明、清兩代,文臣武將人才輩出,出了六個進士、七位舉人、十五位貢生和六名武將,並多以品行忠孝廉節著稱。

日前,金門辦理全國古蹟日「探索古蹟之美」活動,瓊林成了首選之地。

補習班美語教師 Anna Bavido:

「我非常喜歡這次的參訪行程,我來自美國,我的國家非常年輕,歷史非常的短,不像我在這邊看到的有如此深遠的歷史,這讓我非常的感興趣。」

來自德國的高中交換生,最喜歡紅磚砌成的閩南建築,一路上不時的拿出相機拍照。

金門高中交換學生 Naima Klose:「我是德國人,我讀金門高中,(你覺得金門如何?)我很喜歡金門,因為她很美。」

而來金門已經八年的美國人Lucas,挑戰用中文參加古蹟日「說故事比賽」,也選擇介紹瓊林名將蔡攀龍的故事。

說故事比賽參賽者 Lucas:「這裡的歷史很悠久,美國只有兩百年,所以就是覺得很有趣,但是好像不可能來八年就學會了。」

說故事比賽評審 許維民:「參加者有美國人、有馬來西亞人,儘管參加的人數不是很多,但是我看到他們用心去搜集故事,也表示他們很認同這塊土地。」

瓊林村內的怡穀堂、七座宗祠及兩尊風獅爺被列入國家古蹟,日前才通過審查成為全國第十個登錄聚落,目前也是金門申請世界遺產的熱門潛力點之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威宇 胡淨妮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