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納健保 立委主張調高費率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2日訊】行政院昨天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確定從明年元旦起,將中國來台學生納入健保,還打算比照外籍生或僑生,補貼部分的保費,但卻出現反彈聲音,民進黨就主張,希望針對中國學生,增設特殊外國人的類別,而且繳費費率應該要比僑生還要高。

行政院拍板定案,從明年元旦起,來台陸生也被納入台灣全民健保之中,聽到消息,不少學生贊同。

台大港澳生:

「當然比較好啊!」

台大學生:

「(費用)我覺得可能陸委會出吧!因為衛生署最近健保那個,對,比較沒有錢。」

但學生多半不支持由政府編預算補貼,根據健保局未來規劃,未來陸生將比照僑生,用第六類身分投保,每月保費1,249元,政府補貼500元,等於每月繳749元。

儘管官員保證不會增加健保財務負擔,但民進黨立委精算,如果每年每人補貼6千元,加上國內平均每人一年健保支出6,200元,等於政府每年,在每位中國學生要投入12,200元,但他們一年才繳8,988元,等於政府每人要多支出3,212元。

立委(民) 陳亭妃:

「陸生要有醫療人權,ok,那麼該他們付多少,就由他們付多少,大家把它算清楚。」

立委(國) 羅淑蕾:

「我們台灣的留學生,到歐盟,到美國,甚至於到中國大陸,都沒有讓我們納保嘛,沒有加入他們的社會保險。現在健保都快要破產了,那我們幹嘛?我們幹嘛當聖誕老公公,假如一定要把他們納保的話,保費應該要比較特殊,要比國人還要高一點才對。」

立委因此要求,健保局應該針對中國學生,在現行健保六類身分外,多增加一個特殊外國人類別,費率要比第六類的僑生或外籍生高,政府補助這部分,保費也應該由陸委會編列,避免占用健保局的資源,甚至還有立委主張,沒繳稅的中國學生,應該全額負擔健保費。

立委(民) 潘孟安:

「有將近5萬人在鎖卡邊緣,有多少的貧窮戶繳不起健保費?政府有錢慷慨,要打腫臉充胖子,也不應該舉著所謂公平正義的大旗。」

不少立委贊同中國學生應該享有醫療保障,但也擔心如果費率一視同仁,不但可能引起更多反彈,還有可能影響健保財務穩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