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住師長房 清大學生期待宿舍沙龍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2日訊】隨著陸生來台,兩岸年青人的文化交流開啟了更多元的對話。接下來這則報導,也是另一種對話的開啟。中國民運人士王丹,目前在新竹清華大學擔任客座助理教授,清大這個學期在宿舍設置了「師長房」,請王丹擔任一個學期的宿舍導師。以後除了課堂,下課後的宿舍裡,王丹會不定期舉辦宿舍沙龍,和同學對話。

從清大校長陳力俊手中接下聘用證書,中國民運人士王丹,除了是客座教授,也多了宿舍導師的角色,因為他是清大第一位入住「師長房」的老師,除了教課,課餘時間,他更想和學生做朋友。

清大客座助理教授 王丹:

「我覺得就是在宿舍裡,去認識很多的朋友,做更深入的交流交朋友,這點很重要。我覺得其實我願意主持這種,把大家捏在一起。我們不一定要聊書本,我們可以聊一些,你要真是比如說劈腿了,我也可以批評批評,是吧,你有把妹啊什麼,你也來跟我說說我來幫你判斷判斷正確不正確,做老師也做朋友,我覺得這是我對自己在宿舍的要求。」

住進宿舍後,與學生的互動會更加頻繁,清大同學都很期待。「宿舍沙龍」的第一場, 王丹便分享自己的理想主義,鼓勵學生勇往直前。

清大客座助理教授 王丹:

「我常常在課上跟同學推薦就是,到底甚麼叫理想主義,我就把它總結成一句話,叫做知其不可為而為之,我覺得這就是真正的理想主義,就是知其不可為而為之,你明知道它就是做不到,你還要努力去做,那這樣的人真正多的話,那些作不到的事,一定就能做得到了。否則你每件事都去計較成敗,那個跟一般的商人就是 算計這些就沒有區別。?

清大學生:

「可以給我們很多他的想法,但我也會希望說,我們也可以帶給王丹老師,是不一樣的東西,就是我們學生可以當道,就是可以有自主,我們也可以跟老師產生一種雙向的回饋。?

為時一個學期的宿舍導師,王丹在清大能與學生擦出甚麼火花,師生都相當期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