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語結合朗讀 台北詩歌節無障礙閱讀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6日訊】邁向11年的台北詩歌節,今年以無障礙為主題,邀請資深劇作家 汪其楣創辦的拈花微笑 聾劇團演出,為詩歌節拉開序幕,除了以生動的手語、肢體詮釋愛沙尼亞詩人何索.庫爾的詩作「洞」、台灣詩人楊喚的「我是忙碌的」,還策劃系列活動,讓民眾更容易貼近了解,詩詞的文學空間。

拈花微笑聾劇團《洞》:「我看得見,是因為我的頭顱上有洞。」

原本只能從書本上閱讀的詩詞,透過生動朗讀結合手語,詮釋愛沙尼亞詩人何索‧庫爾(Hasso Krull)的作品「洞」,讓聽障朋友也能感受到,詩詞的內涵與張力。

拈花微笑聾劇團團員 白小姐:「心情很開心,因為我覺得詩很美,如果可以用手語來配合詩更美。」

拈花微笑聾劇團藝術總監 汪其楣:「不管是用聾人的手語,或者是口語,來把整體的詩的內涵,把它的詩句,還有詩句所能帶出的意象,以及動作,來整體把它表演出來。」

今年台北詩歌節以無障礙為主題,還特別徵選12件「聲音詩」的作品,運用聲音的藝術表現,要來傳達詩詞的不同解讀。

台北詩歌節策展人 鴻鴻:「尤其是過去台灣這幾年,台灣詩人的作品你可以看到,他的現實意識越來越強烈,然候甚至對於社會的反省,對於生活的批判等等,都有滿精彩的表現,然後我也希望詩歌節,能夠反應時代的潮流。」

台北市文化局長 劉維公:「那詩它是非常非常有力量的,所謂的力量是它可以去關懷,它可以去實踐,它可以去讓這座城市更溫暖,等等之類的。這就是我們辦詩歌節非常重要的動機,就是再怎麼樣,詩都是一個層次,非常棒的表達方法。」

拈花微笑聾劇團《我是忙碌的人》:「我忙於採訪真理的消息。」

除了詩的演出和座談,歌手阮丹青、詩人管管、詩人李敏勇等也將出席參與,期望藉由多元的方式,讓民眾更容易貼近了解,詩詞的文學空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