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金恐縮水 立委:潘世偉下台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8日訊】勞保基金瀕臨破產,馬政府規劃調整所得替代率、保險費率、和平均月投保薪資等方向,要「大家都做點犧牲」,未來全國980萬勞工將會面臨「繳更多,領更少」,民進黨立委點名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應該下台,更要求政府,必須把軍保、公保一併檢討才公平。

搶救勞保大作戰,勞委會規劃推出新方案,要大家共體時艱,也就是說,未來勞工階級,將會比現在繳得多,領得少。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 潘孟安:

「在遊戲規則裡面,這樣去繳這個保費,你政府撐不下去了,居然講不算重來,這明明是詐胡,明明是詐騙集團的行為,所以我們要求應該是全面檢討,如何開源節流。」

立委(民) 邱志偉:

「只有一個無能的政府,只有一個無知的政府,只有一個沒有良心的政府,才會無所不用其極的 來?牲所有勞工朋友的權益。勞委會主委,如果你不能捍衛勞工的權益,你應該立即下台。」

立委這麼生氣,不是沒道理,看看勞保新的改革方案,在費率部分,現行的8.5%,原本到2027年才會逐漸調到13%,但新制擬改採一次漲足到13%,之後甚至還會逐年調高,外界關心的所得替代率也規劃從1.55%降到1.3%,至於平均薪資投保最高60個月,也要拉長計算時間為15年,甚至終身。

而試算一下新舊制度的差別,以同樣30年的年資來計算,調降所得替代率,和延長平均薪資計算期之後,新的勞保制度,每個月將會少領4千多元。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 蔡其昌:

「當有人在吃牛肉麵,有人卻要吃陽春麵的時候,你認為這個社會會安定,會和諧,大家心裡會舒服嗎?」

立委(國) 吳育仁:

「站在我個人立場上,我會反對。我會堅持(勞保年金所得替代率)1.55%,還是要照樣給,因為這是一個法律的信賴保護原則。」

立委(國) 楊瓊瓔:

「不要在鏡子裡頭,找方法。一個政府應該要有誠信,如果說,我繳多,那我領少,這個對於我們的勞工,是無限的殘忍。」

連國民黨立委也不願替勞委會背書,因為同樣面臨破產危機的,還有軍保,公保等基金,政府卻先拿勞保開刀,這口氣,勞工恐怕嚥不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