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有機蔬菜 凝聚部落家庭向心力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9日訊】種植有機蔬菜,對部落居民而言,不只是一個可以增加生計的項目, 更多了一份凝聚家庭的向心力。透過世界展望會輔導種植有機蔬菜,增加居民收入及自立能力,父母能留在部落工作,也解決偏鄉孩子缺乏父母就近照顧問題。

孩子:「我看哪一個蟲。」

爸爸:「有坑洞就是有蟲啦。」

爸爸:「妹妹你的手比較細,你撿一下。」

媽媽:「你怕不怕?」

孩子:「不怕,好大那個蟲。」

一家和樂融融 蹲在菜園裡找蟲、拔草,有父母親陪伴,田園變成孩子的開心農場。

新竹縣尖石鄉抬耀部落居民 古永發: 「還沒加入這個有機蔬菜,我也很少叫孩子幫我做這個農事,因為很擔心孩子他們接觸到農藥。」

李美秋是國小的護士阿姨,先生則在部落裡打零工,不穩定的收入要養育6個孩子,真的很辛苦。鼓勵先生加入展望會輔導的有機蔬菜種植班,從開會、參加教育訓練,夫妻倆擁有共同努力方向,凝聚了家庭向心力。

新竹縣尖石鄉抬耀部落居民 李美秋: 「展望會給我們的觀念就是,甚麼真正的一個系列的,那種有機蔬菜的方法,所以說我們在這裡學到很多,像是甚麼酵素的啦,還有那個天然的來驅蟲。」

新竹縣尖石鄉抬耀部落居民 古永發:「就是用辣椒還有蒜頭,整個場地噴的話,蟲也就很少進來。」

世界展望會長期關懷兒童身心發展,希望透過輔導居民發展特色農業,增加工作機會和收入,改善偏鄉孩子缺乏父母就近照顧問題。

台灣世界展望會 社工督導 黃錦玲: 「為了讓孩子有更好的生活,覺得很關鍵的事情,就是要改善他們經濟。透過跟我們服務的對象討論之後,找出他們覺得有興趣,他們的優勢,他們覺得他們可以操作的項目,來決定說做有機蔬菜。」

新竹縣尖石鄉抬耀部落居民 李美秋: 「我家的小孩子五個都在外面讀書,然後禮拜五就會趕回來,禮拜六一整天就幫忙農事,有時候我們就在田裡那邊吃中餐,真的滿快樂的。」

部落裡居民努力自立,逐漸發展出有固定購買的顧客群,而這份成果,還需要更多民眾的支持和認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