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無毒酵素雞 部落產業展生機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9日訊】原住民部落大多地處偏遠,就業機會少,許多人為維持生計,必須離鄉到城市裏求職。世界展望會開辦社區生計發展計畫,輔導部落居民種植有機蔬菜、飼養酵素雞,增加自立更生能力。請看我們的系列報導。

新竹縣尖石鄉石磊部落居民 徐勝美:「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好,來囉,好好,吃飯了,吃飯了。」

一邊餵食蔬菜飼料,一邊呼喚著雞隻 快來用餐,新竹縣石磊部落 徐勝美爺爺,用養育孩子的心意來養酵素雞。

新竹縣尖石鄉石磊部落居民 徐勝美: 「養這個酵素雞對人體健康,我們不給牠抗生素啦那些東西,我們完全用有機的葉菜那個廢葉,我們就用酵素來泡這個牠的飼料,要吃的葉菜。」

徐爺爺跟部落裡養雞班班長學會了如何用蔬果製作酵素,稀釋後再摻進部落裡種植的有機蔬菜中餵食,增強雞隻抵抗力。

新竹縣尖石鄉 石磊部落居民 徐勝美: 「如果完全用飼料,雞也很肥,那個也不是健康。用這個酵素一天餵一次就好了,我們葉菜那麼多,用那個酵素來泡一泡,雞也很喜歡吃。」

新竹縣尖石鄉 石磊部落養雞班班長 羅錦山: 「養雞的部分就是增加牠的活力,牠的一些體質的一個 調整循環,特別是有一些那種驅蟲的那種作用在。」

自然放養的酵素雞,成長緩慢,一隻4到5公斤的雞,需要6個月以上的養成時間,在台灣世界展望會的輔導協助下,農民們經過兩年的研究改進,即將進入產銷階段。

新竹縣尖石鄉石磊部落居民 徐勝美: 「我們這個部落,還好有展望會來輔導我們,他就給我們這個雞舍統一的。我們這個酵素雞,希望能夠大家都合作,大家統一有個銷路。」

有句話說:「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展望會期許透過養殖酵素雞,協助原鄉部落發展產業特色,增加居民自立能力和工作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