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茄苳樹群 記錄歷坵部落自然史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9日訊】茄苳樹是台灣常見的行道樹種之一,但是,超過500年的茄苳樹,可就不多了。在台東金峰鄉歷坵部落附近的保留區裡,就有一片景緻宏偉秀麗的茄苳樹群,帶您一塊去看看。

距離村落大約15分鐘車程的大武山自然生態保留區內,高聳入天的茄苳樹,矗立在山中的小徑旁。斑駁粗壯的樹幹,訴說著它們的歷史。

金峰鄉咖啡產銷班班長 羅忠輝:

「林務局的鑑識人員來鑑定這棵樹,差不多樹齡有五百五十年左右。這棵樹我們差不多要八到十人左右去環抱它,差不多有這麼大。」

歷坵部落原名「魯拉克斯」,意思是指樟樹林。小徑的兩旁一邊是樟樹群,一邊是茄苳樹,和諧的自然共存。

金峰鄉咖啡產銷班班長 羅忠輝:「我們小時候會常常經過這棵茄苳樹,這棵茄苳樹本來有一個樹瘤,長的跟豬頭幾乎完全都很像,有鼻子有耳朵的型狀,就跟豬頭一樣,我滿喜歡這地方,可是就是因為被人破壞了。」

為了下一代,村民們盡力守護自然的原始風貌。

金峰鄉咖啡產銷班 班長 羅忠輝:

「把這個地方塑造成一個就是植物的教學園區,包括動植物的教學園區,我希望就是說有來到這裡的遊客,能夠保護到這個地方的環境,留給下一代更美好的原始森林的環境。」

百年茄苳樹群靜靜佇立,為歷坵部落留下珍貴的綠色紀錄。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台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