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辜家買壹傳媒 兩部會要查金脈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9日訊】新聞一開始,先來帶您關心,台灣財團入主媒體的問題。針對中信辜家買壹傳媒,金管會和NCC,如今都將要調查,除了釐清資金關係,也將審查資金來源是不是有中資色彩。這也讓這起高達175億台幣的媒體買賣是否成功,備受關注。

中信辜仲諒要買壹傳媒,究竟其中的資金與中信金,有沒有關係?現在金管會,以及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都要查。

金管會將調查金控大股東,如果不符合產業、金融分離政策,那麼辜家就必須在金融、產業之間,二選一。

由於金控集團不可涉入財經台與新聞台,因此儘管辜仲諒並不是金融公司直接的負責人,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仍然強調,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 張錦華:「但是因為他們的家族,基本上大家都知道整個中信金控的家族的事業,他到底跟它們之間的關係是什麼,所以我想目前傳出來說,就是政府顯然就這個部分,已經把這個政策清楚的提醒業者,我覺得這個是好的。」

另外,NCC也會進行實質審查,將注意資金來源是否有中資色彩、大股東是否存在媒體集中度過高,以及大股東是否有黨政軍持股問題。不過這個案子,屬於境外交易,要查清楚背後資金的狀況,其實並不容易。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 張錦華:「因為媒體是國家裡面非常重要的一個所謂言論自由表達的工具,和表達的平台,他同時也是國家的價值文化塑造政策形成的平台,所以對於國家自由民主制度的影響或是國家安全的影響,其實是很大的,所以政府在這一塊,憑良心講在之前(旺中)併購案的審查理面,對待國家安全這一塊,我們的國安單位是沒有意見的,那我們覺得這真的很不可思議。」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 張錦華:「所以財團併購媒體,它很可能是威脅到言論的集中度的問題,那什麼樣的財團,當然就是我們下一步要問的問題了,像我們看到金控財團的問題,已經被浮出檯面了。」

香港壹傳媒集團,在17日公告,將出售台灣媒體事業給買方代表辜仲諒,總交易金額175億元;目前市場盛傳買方還包括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背後金主為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的新加坡私募基金。

學者關注媒體壟斷,而金管會以及NCC調查背後金脈走向,會不會讓辜家買壹傳媒案出現變數,備受各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真 余翌凡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