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自台灣土壤 用在地農業尋創意源頭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9日訊】今年台灣文博會的規模是歷年之最,參展廠商超過525家,15個國際單位參展,不過以台灣來說,如何從在地的農業特色尋找創意源頭,幾乎是每個參展廠商的共同議題,接下來,就跟著我們的鏡頭,帶您了解這些源於台灣土壤的文化創意。

挑起一顆顆的黑豆,用一根手指,就能體驗製作醬油的全部過程,除了透過互動遊戲介紹醬油,策展團隊還幫台灣的醬油像紅酒一樣分級,希望每一口都能體現出台灣的傳統味道。

年度主題館策展團隊 林宜君:「醬油從來都沒有等級,我們每天都吃它喝它,可是它永遠都在我們廚房裡面,藉由這樣子的介紹,可以提醒大家,其實我們的醬油,也是有國際化的可能的。」

設計公司總經理 陳俊良:「米 在這塊土地滋養了所有的文化的產出,一顆米它其實充滿了非常非常多的生命力,像一個小宇宙。透過農業這件事情來看待,跟這塊土地有相關的這種所謂的泥土化、在地化的事情。」

從台灣農業尋找創意源頭,在這次台灣文博會展覽特別突出,也有瓷器業者,從詩人王維的《桃源行》詞句中,找到東西方藝術交會的契機。

瓷器業者 曾國源:「側邊的高度就是進了很多山峰,然後在底部地方,就是有一個漁舟逐水愛山春。詩的意境去給它創作出來,然後在結合中國的,我們東方這種青花瓷的概念。」

清潔用品業者 吳榮原:「台灣真的是一個在生活裡面長大的,又重新回到要過好生活的,這樣子的一個環境下養成的,這可能是有別於 純設計導向,或純工藝導向的東南亞,其它也在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國家,很具體又不一樣的,也就是說,台灣的東西是讓人家感到,舒服的,而不是讓人家感到有一個距離的美感。」

儘管面對亞洲其它國家文創產業的競爭,反觀台灣,要如何在文產市場站穩優勢,或許從台灣的土壤,就能得到獨一無二的文化創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