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峰會決議 走向單一銀行監管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20日訊】歐盟理事會主席范龍佩星期五(19日)表示,歐盟27國領導人在布魯塞爾峰會一致同意,在今年底前建立一個法律框架,使歐洲央行全面負責銀行的監管,並將在2013年逐步實施。

在歐元區建立單一的銀行業監管機構,將為歐元區紓困基金直接挹注銀行資金鋪路。

歐盟理事會主席范龍佩(Herman Van Rompuy)在歐盟領導人長達10個小時的會談後召開了記者會,公布了這一消息。

歐盟理事會主席 范龍佩:「現在的緊急要素,是設置單一的監管機制,以防止銀行風險和跨境蔓延,這是歐洲理事會今晚請求加速進展的原因,目標是2013年1月1日之前同意立法的框架。同意後,單一的監督機制可能在2013年有效運作。」

歐洲央行成為歐元區銀行業監管機構的時機很重要,因為這將會在沒有政府的參與下,為歐元區救助基金歐洲穩定機制(ESM)開路,直接重組陷入困境的銀行。

范龍佩表示,銀行接受援助的標準,將由各成員國的財政部長最後決定。直接資本重組的主要受益者,可能是西班牙和愛爾蘭。

法國和德國曾在建立這個銀行業監管機構的時間上產生意見分歧,但德法兩國現在已達成妥協。法國和歐盟委員會希望在明年1月1日建立一個銀行業聯盟的監管框架。但德國總理梅克爾比較謹慎。她認為,落實國家預算紀律是首要目標。

歐盟領導人還發表了聲明,歡迎希臘與它的借款人協議取得進展,並表示,希臘紓困計畫已有良好進展。

新唐人記者 陳新梅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