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老且好 國健局:近兩成長者難自理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20日訊】下禮拜就是重陽節,國健局指出,台灣65歲以上的長者,有一成七都有失能狀況。其中女性長輩,平均有七年都難自理,需要被人照顧。專家鼓勵民眾,多帶長輩走出去運動,接觸社會,可以有效預防慢性病,維持健康。

九十三歲高齡男性 宋恆新 :「很多記者不得了,喔,很多很多」

93歲的宋伯伯,正在用智慧型手機軟體跟友人通話,旁邊還展示每天用的平板電腦,他堪稱台灣最年長的3C達人。

90歲的林奶奶和85歲的郭爺爺則以行動展現比日練舞、騎單車的好體力。還有101歲與80歲的曾家母子檔,台上長者加起來超過四百多歲,每個人都有固定的運動和社會參與。

其實,國健局調查,65歲以上長者當中,一成七都有失能狀況,無法自行洗澡、如廁或上下床,其中女性有5分之1完全無法自理生活,高出男性的8分之1。失能時間女性平均為7.2年,高出男性的5.7年。

國健局局長 邱淑媞:「失能的問題非常值得關注,國際發現,妥善控制慢性病,有健康的生活型態,並且多多走出來,身體心裡社會動起來,是能夠維持我們獨立自主、健康最重要的訣竅」

國健局說,台灣六成長者宅在家,而運動、社會參與,是對抗慢性病,維持健康的好方法,呼籲多帶家中長輩走出來,活得老,也活得好。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