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總處:九月失業率4.32%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22日訊】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天(22日)公布9月份失業率為4.32%,比8月,下降了 0.08%,失業人數也下降為49.1萬人,較上個月減少1萬1千人。不過,主計總處分析,主要是因為受應屆畢業生陸續找到工作的季節性因素影響,短期內失業情形是趨緩,但長期來看,還要再觀察 。

9月國內出口、外銷訂單數據改善,失業率也略為下滑,主計總處週一公布9月份失業率為4.32%,比8月,下降了 0.08%,主計總處分析,主要是因為受應屆畢業生陸續找到工作,以及初次尋職失業者人數下降的影響。

行政院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 陳憫 : 「季調後的失業率的情況,大概是維持和上個月差不多的一個現象,所以短期內失業的情形是抒解,但是整體長期來看,大概是維持和上個月差不多的情形。」

不過,亞洲四小龍中,香港9月失業率為3.3%,韓國3.1%,還沒公布的新加坡,以上季失業率2.0%的水準來評估,台灣失業率破4%,仍是明顯偏高。

再看薪資部份 今年1到8月的平均薪資為新台幣4萬7247元,較去年同期 4萬7413元,減少166元(負成長0.35%),實質平均薪資也減少2.15%。平均經常性薪資有到四萬元,這和一般上班族的感受似乎不太相同。

行政院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 陳憫 : 「因為它包括了大型的企業、包括很多的行業,有包括像金融業、包括高科技廠商,那他們的薪資相對地會比平均數高一些。有一些受雇者會覺得這個平均數好像高於他所領到的,但也有一部分的員工,他會覺得我的薪資其實比它(平均薪資)高」

官員表示,從去年第4季以來景氣趨緩,扣除物價漲幅之外,民眾實質平均薪資減少2.15%。至於日前傳出的大量解僱案件,目前也還沒反應在失業率上,依近期廠商用人較為保守,提供的就業機會比前兩年少,國內就業市場的後續情勢還要再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