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電動自行車 東海啟動低碳校園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23日訊】節能減碳的電動交通工具一直是產學界的研發方向,但是電動車續航力不足、充電費時和爬坡無力等,也是首要克服的難題,東海大學工學院結合企業,研發太陽能電動輔助自行車,採用先進的電池交換系統,加上智慧扭力裝備,讓上坡如履平地,穿梭校園暢行無阻,帶您去看看。

輕輕踩著踏板,自行車輕快的爬上坡道,這是東海大學工學院研發的電動輔助自行車「東海乳牛系列」,它可是一台減碳,健康,安全還兼具教學示範的自行車。

吳小姐:

「雖然在騎上坡,但是卻像騎平路一樣輕鬆」

「東海乳牛系列」沒有充電費時的缺點,採用先進的電池交換的方式,電池充電也採用環保的太陽能集電設備。

環保署長 沈世宏:

「把充飽的電池拿下來一換,一兩分鐘就解決問題了,跟我們去加油一樣方便,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概念,電池交換的系統」

東海大學電機系主任 苗新元:

「由太陽能發的電以後呢,在這裡充電器整合,把我們腳踏車使用48 伏的電池在這邊充滿,充滿了以後直接以交換的方式到我們的腳踏車上來。」

電動自行車配置扭力感測器,以腳踏出力,自行車才會輔助供電,騎乘時既省力又能運動,車上還配備GPS定位系統和校園導覽APP,可說是智慧型自行車。

東海大學電機系助理教授 劉日新:

「具有定位的功能,定位的目的是什麼呢,就是為了安全,一方面也是為了管理方便。」

透過車上的GPS定位裝置,學校可以隨時掌握「乳牛系列」的行蹤,當遇到緊急狀況時只要按下車上的緊急按鈕,學校也可以立即接到求救信號進行處置,東海大學希望透過「東海乳牛系列」作為低碳校園的開端。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