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最終辯 羅歐對中態度大檢驗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24日訊】美國總統大選最後一次辯論今天落幕,這次兩人在中國政策上交鋒,特別是匯率、貿易和國家安全等議題。原本對中強硬的羅姆尼今天態度趨緩,而歐巴馬則強調,他任內起訴中國的貿易糾紛數量比前兩任總統都多。

羅姆尼、歐巴馬辯論,交鋒中國議題。歐巴馬說,美國正在整合和中國以外的國家的貿易關係,這樣中國對達到基本的國際標準,感到更大的壓力。他還說,在他任內針對貿易糾紛起訴中國的數字,比布希政府8年任期還多。

之前對中強硬的羅姆尼說,「我們可以是中國的夥伴」。美國並不想和中國成為敵對關係。如果中國願意負責任,那麼美國能夠和他們合作。但是一年又一年,中國不遵守規則,令美國的公司關閉,人們失去工作機會。羅姆尼仍重申,會在上任第一天宣布大陸為匯率操縱國。

選民對歐羅辯論表現投票,包括華郵與ABC的共同民調,CNN和CBS,各家即時民調都顯示歐巴馬勝出,差距最大達到29個百分點。

政大國關中心 美歐所研究員 劉復國:「美國一般老百姓對中國大陸不是很滿意,在基層面向,所以他們選舉是要透過基層嘛,大家就是看誰比較硬,比較放話。」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 陳一新:「你本來是非常強硬的,現在怎麼又軟回來了,說美國不應該在任何面向跟中國為敵,這個就是有點軟化立場,這個羅姆尼可能反而會失去原來支持他的人」

學者評析,在七成美國青年將中國視為威脅的情況下,羅姆尼對外交議題的陌生,與對中態度趨緩成了這次失分關鍵。選戰還剩兩周,誰會在搖擺州勝出,尤其是佛州、俄亥俄州及維吉尼亞州三大票倉,就看候選人表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