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西藝術聯展 打破文化沙漠印象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25日訊】台西鄉位於雲林縣的沿海地區,民風剽悍是一般民眾對台西鄉的印象,台西風雲這部電影也使得民眾有了「台西是黑道故鄉」的刻板印象。台西藝術協會希望藉由藝術形式,來扭轉世人對台西的認識,除了證實台西不是文化沙漠,也呈現出台西人堅韌純樸的性格。

坐在蚵架上採集牡蠣的婦女,呈現出 蚵農平日 為生活 辛勞的一面。雲林台西鄉 靠海,居民多以農漁業為生,藝術家們用畫筆,描繪出在地人辛勤務實的生活寫照,也將鄉民對地方的深厚情感融貫在畫作中。 畫家丁仁桐的筆下,就對古色古香的老房子,情有獨鍾。

畫家 丁仁桐:

「因為是主要我們社會的變遷,老房子越來越少,我本身就比較喜歡記錄,創作的題材主要以老房子。」

農村子弟,資源較為缺乏,兒時沒有太多玩具,只能藉由吹泡泡滿足夢想。台西藝術協會以多種藝術形式,展現出台西人樂天知命的個性。經歷許多風風雨雨,不向命運低頭的堅韌心境,被畫家姚振杉 ,躍然紙上。

畫家 姚振杉:

「梅花是代表堅硬,很剛強很剛硬,因為它是寒帶的東西,因為我們是台西人,代表有一種個性,所以喜好它,就來畫。」

民風剽悍是一般人對沿海村落的印象,台西藝術協會創會至今已經十三年,由20多位會員組成,原本只是一群台西國中美術班的畢業學生,有感於提昇文化水準的重要性,藉由會員藝術聯展,來打破海鄉是文化沙漠的刻版印象。

台西藝術協會副會長 丁宏毅:

「很多人認為鄉下是一個沒有文化的地方,我們要打破這個刻板的印象,所以我們舉辦這個會員連展,主要是要讓大家知道,我們台西鄉是一個很有藝術氣息的地方。」

這次的畫展,除了讓外界更了解台西純樸的農村生活樣貌,畫展也結合義賣活動,並將全數所得捐給幫助身心障礙及發展遲緩兒童的慈善機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