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七分荒塘」 濕地保育活教室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26日訊】九二一地震重創中台灣,也讓更多人意識到環態保育的重要,在台中市新社區崑山里,就有一群熱愛土地、關心生態的朋友,大家合力將荒癈的蓄水塘營造成一個適 合動植物棲息的溼地生態園,因為這個地方,以前叫做「七分」,所以這個生態園,也有人叫它「七分荒塘」,多年下來,已經成為一個濕地保育的活教室。

水中游來游去的小魚兒、溪邊樹枝上的蜻蜓、葉梢上的蝴蝶,這些曾經是許多人童年的記憶,因為環境過度開發破壞棲息地,都市裡已經幾乎看不到了,但是在「七分荒塘」,居然出現了。

大甲溪生態環境維護協會常務理事 黃玉甘:「棲地的營造是比復育物種更為重要,因為有了這個棲地之後,很多的物種都會進駐」

九二一地震後,這片果園湧出泉水,於是果園主人結合志同道合的朋友,依照它的水流規劃了十三個小水池,每一個水池,種植不同的水生植物,希望為多樣物種營造一個屬於牠們的家。

大甲溪生態環境維護協會常務理事 黃玉甘:「利用我們自已一點小小的力量我們來營造一個棲地看看,看這個棲地能夠不能夠讓很多的物種可以在這邊很快樂的成長。」

大甲溪生態環境維護協會秘書 楊慧玲:「因為現在的溼地環境已經幾乎都沒有了,所以我們希望營造這一塊讓我們的環境更多樣化。」

經過數年的努力耕耘,這裡已是生機盎然的溼地生態園,除了復育物種,也開始傳達溼地保育的正確觀念,接受團體預約參觀。

大甲溪生態環境維護協會秘書 楊慧玲:「從九十四年營造到現在已經七年了,在這七年當中我們做了以後就覺得慢慢應該朝教育方向走。」

集合眾人之志,將新社溼地生態園區,打造成一個生態教學的活教室,也為台灣這個美麗寶島盡一分心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