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掌控媒體 學者憂台灣失去新聞自由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26日訊】壹傳媒以175億元高價出售,買主辜仲諒、王文淵都是大財團背景。對此學者認為,台灣媒體被商業集團併購是未來的趨勢,也憂心政商力量介入媒體,干預新聞自由。

香港商人黎智英將旗下壹傳媒集團在台業務,以台幣175億元賣給中信金辜家大少辜仲諒,與台塑董事長王文淵。台灣媒體版圖產生變動,主流媒體掌握在財團手中。對此,學者認為台灣新聞自由前景黯淡。

中研院社研所 研究員 瞿海源:「我個人覺得非常悲觀,整個媒體是有錢人的天下,有錢就可以買所有的媒體,買了媒體之後現在趨勢,更重要的趨勢是說買媒體的 都可能因為商業經營的需要,或者是投資的需要,所以就可能會有很大的偏頗,以至在政治立場上可能會很親政府或很親中共。」

學者提出警訊,政商力量箝制新聞自由,台灣媒體似乎抵抗力不足。即使901萬人上街 反對媒體壟斷,但主管機關卻莫可奈何。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 胡元輝:「像國家監理機構NCC,NCC就應該有它的職責,對媒體集中化的狀況,對媒體集中化的實況,要去進行了解跟調查,這在很多民主國家裡面,它們都有詳細而定期的調查,可是我們在這部分,顯然過去做的是消極的。」

NCC傳播營運管理處長 黃金益(2012.10.24) :「本會的部分可能就我們的職掌範圍,如果也有相關到時候正式文給我們,我們也依本職權處理。」

主管機關態度低調,不過國際記者協會,日前發表聲明,關切台灣媒體所有權集中化,對新聞自由的負面影響。該協會上次對台灣媒體表示關注,是在NCC通過旺中併購案之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