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前總理 獄中絕食抗議選舉舞弊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30日訊】烏克蘭28日舉行國會選舉,初步開票顯示總統亞努科維奇領導的執政黨是最大贏家,不過這次選舉在反對黨領袖前總理季莫申科被關在監獄狀況下進行,國際觀察員表示這是烏克蘭的一次「民主倒退」。而季莫申科也透過律師發表聲明,將在獄中展開絕食,抗議國會選舉舞弊。

去年被判刑入獄七年的前烏克蘭總理季莫申科,指責當局星期一操縱選舉結果。律師表示,季莫申科在哈爾科夫市的監獄中,已宣布無限期絕食抗議選舉舞弊。

根據計票三分之一的結果,亞努科維奇領導的「地區黨」贏得36%選票,季莫申科與反對黨合組的「祖國黨」(Batkivshchyna),則是獲得21%的得票。

烏克蘭總理 阿扎羅夫(Mykola Azarov):「地區黨獲得了決定性的勝利,我沒有任何懷疑,無論是在政黨比例代表制,還是在大多數的單一選區單票制中的選舉都一樣獲勝。」

亞努科維奇上台後,前總理季莫申科遭到監禁,被外界認為是政治追殺,國際觀察員認為這次選舉是烏克蘭的一次「民主倒退」。反對派現任領袖亞岑紐克(Arseniy Yatseniuk)則要求儘快完成公平的計票作業。

烏克蘭反對黨領袖 亞岑紐克(Arseniy Yatseniuk):「現在作為我們反對黨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捍衛選舉結果,對於我們反對派來說,就是要求單一選區單票制中有合法的計票結果。」

烏克蘭國會共450席,每五年進行改選,半數經政黨比例代表制選出,半數由單一選區單票制選出代表,由於制度複雜,預計三天左右才能揭曉結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千峰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