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堆結扇緣 檳榔扇藝術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1日訊】農村裡常可以見到的檳榔扇,也能搖身一變,成為精緻的藝術品。屏東「六堆結扇緣-檳榔扇創作特展」邀請30位藝術家與設計師,針對檳榔扇進行藝術創作,希望再度喚起民眾對六堆傳統生活記憶,並傳承祖先的生活智慧。

您可以想像嗎?檳榔扇也可以變得高雅精緻,「六堆結扇緣-檳榔扇創作特展」展出藝術家們的巧思,讓檳榔扇也可以變成藝術品。

高雄市廣告創意協會輔導會長 解說員 黃瀅權:

「因為這一系列作品當中都是屬於雙層的,正面背面都有它的創作,我希望說觀賞者可以完整的看創作者如何詮釋一隻檳榔扇正反兩面一個表現方式。」

屏東縣縣長夫人 顏慧珠:

「我覺得檳榔扇真不容易,因為它還要壓很長的時間,才可以讓它比較平坦的可以寫作。」「每分每秒都有靈感,沒有一個禮拜我就通通就六個一起把它完成。」

六堆檳榔扇,是先民就地取材、廢物利用的智慧產物。明末清初,民生艱困,住在台灣南部的百姓,就地取材利用生活周遭常見的檳榔樹葉製成扇子,流傳下來,成為簡樸的六堆客家先民的必備家用品。

策展人 胡佑宗:

「在這個展覽當中,它不單單只是扇子的創作,然後很多不同美學的表現,最重要的它也重塑我們六堆這個地方,所謂的檳榔文化。我覺得它從扇子當中,也可以看到過去當然也看到我們對未來的想像。」

資深棉紙撕畫教師 陳盈築:

「這是棉紙撕畫,然後它的材質利用三種紙應用在檳榔葉上,它是日本的紙藝。然後我們把它摺成一個娃娃,然後讓整個意境都很美。」

台南市美術設計協會理事長 沈琮祐:

「兩個比較大的元素,第一個是我們客家天穿日女媧補天的概念,第二個把我藍染的方式。其實染布是一個不規則的,因為天穿日其實就是休息的日子,我用這個女媧臥式一個方式來表達。」

原屬於農村的檳榔扇,透過藝術家巧手,變成精美的藝術品,成為在地文化的一大特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如 葉子棻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