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寶德百件書法展 分享文字內涵之美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5日訊】知名建築師也是教育家、藝術評論家,七十八歲的漢寶德,首次舉辦書法展,展出20年來的部分作品,及歷年設計的建築照片,要和觀眾一起分享,與藝術接觸的點滴故事。

細長筆觸,或是充滿勁道的粗體,每一個字,都方正呈現,知名建築人文大師漢寶德將自己對書法的理解,融入建築構圖的概念,每一幅作品,包含著建築思考的意味。

台灣國際文創事業執行長 劉永逸:「長來講,他在這裡刻意地,去做這樣子的一個變化,其實是整體非常的協調。表現出他建築師,在寫書發上的一個風格。」

不過這些規矩的線條,也有顫抖的時候,在漢寶德喪父期間,他將悲痛心情轉移書法,像這幅出自楚辭的大司命,一筆一劃,都是漢寶德的思念之情。

建築與人文大師 漢寶德:「看到我父親過世那種感覺,有點相似,所以想到,我就拿起筆來,把這個字寫下來了。表達我這個心情,我沒有把他寫得規規矩矩,我是把寫成我這個,把我心情的感覺,把他表示出來。」

78歲的漢寶德謙虛地說,自己不是書法家,只是把練書法,當成一種抒發心情的管道,而讓漢寶德願意投入超過20年與書法共處,是因為中國古典文學深厚的人文精神,以及文字背後傳達的內涵。

建築與人文大師 漢寶德:「開始練書法的時候,我不寫篆字,我不寫草字,為什麼我不走那些路,因為我覺得我花很多時間,去練篆字跟草字,它只是滿足我個人,等到它掛出來的時候,沒有別人看得懂。這個不是書法,書法它最重要的還是文字,它用文字的內涵,感動人。」

從沒想過自己有天會舉辦書法展的漢寶德,從300多件書法當中,精選出三分之一的作品 及歷年設計的建築照片,要和觀眾分享,多年來與藝術接觸的點滴故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