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經濟牌 專家析羅歐對中國戰略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5日訊】美國總統選情激烈,兩陣營對中國經濟政策也受到關注。專家認為,歐巴馬提出TPP,意在結合亞太多國進行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抗衡中共;而羅姆尼則是希望加強與拉丁美洲、加拿大的貿易關係,成立雷根經濟特區。專家分析,未來美國經濟可能採與中國保持距離,或是形成更加抗衡的態勢。

分析兩黨的對中經濟戰略,專家說,歐巴馬自稱大量起訴中國貿易糾紛案件,希望年底前完成TPP協議,希望在重返亞洲計畫中,使盟國在經濟上從中國轉向「美國」。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暨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東協幾乎就是被中國收買去了,很明顯WTO這個多邊體系是沒有用的,你知道中國是結和印度等等金磚國在對抗,所以為甚麼會有自由貿易區那些東西,因為美國知道走不通了」

中研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 裘兆琳:「歐巴馬任內說2014年希望美國出口倍增,這個目標是個很高的目標,所以他的TPP,如果說歐巴馬當選的話,他說年底會盡速努力,TPP可能對他來講是JOB,是個工作」

而羅姆尼提出,上任首日要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並成立雷根經濟特區,學者認為 這將與中國保持距離,加強美國與拉丁美洲的關係。

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助理教授 盧政鋒:「因為墨西哥會因為中國崛起,而讓他經濟,有可能會喪失她的競爭力,這樣子的話,反而,美國要承擔很多邊境的壓力,因為很多墨西哥移民會跑到美國大陸來。加強跟墨西哥、加拿大,這兩個北美市場擴大的話,不僅會解決美國內部很多問題,也會促進北美自由貿易市場擴大,這是兩個戰略上不同選擇」

專家認為,無論是與中國抗衡,或是採取保持距離的策略,美方都已經看到,中國經濟正面臨的不確定性,已經成為美方受波及的一大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郭雲開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