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激烈選戰 社群網站關鍵影響力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7日訊】受到選情民調膠著影響,2012美國總統大選是史上最貴的選舉,從傳統媒體到社群網站,兩黨政營都卯足全力搶攻選票,而歐巴馬又比羅姆尼在網路上多花了一倍的經費,究竟社群網路的經營,是不是左右選戰的制勝關鍵,我們為您分析。

2012美國總統大選是史上最貴的選舉,高達60億美元,約台幣322億元,比起2008上升了百分之七,甚至超過非洲國家馬拉威一年的國民生產總值,由於兩黨選情膠著,競選花費多用在傳統媒體如電視、報紙、廣播上,特別在搖擺州的密集宣傳,讓兩黨在電視宣傳上花費超過10億美元。

不過,社群網站,則是在選戰中扮演關鍵角色。

從經費來看,根據聯邦選舉委員會在10月中提出的資料表示,2012年美國總統大選在網路上的花費(online advertising),比四年前急速上升了251%,其中歐巴馬(5千兩百萬)比羅姆尼(2千六百萬)多花了將近一倍。

從策略來看,羅姆尼陣營也大量使用不同形式的網站,如「臉書」、「推特」、YouTube Pinterest、等,甚至自行建立社群網站MyMitt。而歐巴馬則是直接網羅Facebook創辦人之一的Chris Hughes,提高了歐巴馬陣營數位行銷有效性。

歐巴馬除了自入主白宮已來,早已常使用網路與民眾互動之外,根據SBS World News,歐巴馬的人氣,來自於歐巴馬陣營使用更輕鬆的方式與選民談心,他們所選擇的語言與圖案,創造一種令人感到舒適親切的基調,並大膽使用 hangouts 網絡現場直播功能,與選民直接對談。而羅姆尼則被認為語言趨保守。

美國公民 Sam :「我偏向於用FACEBOOK, 因為可以看到很多朋友的信息,我只在社群網絡和朋友們談論政治。」

社群網站之所以影響選情,與大眾的視聽習慣轉移有很大的關係,根據美國民調中心皮尤研究中心指出,有55%的選民在網路上觀看選戰,內容包含選舉新聞報 導、競選廣告、電視辯論、造勢活動,受到社群媒體互享的特點影響,有52%的選民曾被推薦收看相關影片,有19%的選民會主動分享、推薦。這種分享、重 複、迴響的特點,使得社群網站影響立激增。

美國公民 Arai Lu :「我知道(社群網路)在美國的選民中起了很大的作用,但對我沒有作用,因為我早就決定選誰了。」

不過也有分析家認為,線上媒體只讓人們看到他們想看的特定觀點,電視台的報導,還是比較中立,皮尤研究中心也指出,雖然社群網站成長最快,但是電視新聞依 然最為主導選民的選擇,只能說,為了贏得選民的青睞,選戰策略與媒介可以說是越來越細緻複雜。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瑞雅 李輝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