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基金公聽會 砲聲隆隆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7日訊】勞保基金頻臨破產,立法院邀請產官學代表,針對勞退基金與財務狀況,召開公聽會,勞工產業界人士認為,調高費率是最後手段,政府應該負起撥補與支付責任,否則勞工不排除走上街頭。

勞保傳出破產危機,立法院召開勞保公聽會,聽取學者專家、勞工團體,對勞退基金和財務狀況的意見,產業界人士還是忍不住,重砲猛批。

全國工人總工會理事長 張家銘:

「三個主要的訴求,第一撥補,第二修法,政府負最後的支付責任,第三這兩樣完成之後,再全面通盤的來檢討,我們社會保險的給付問題,不然很快,我們勞工會再度走上街頭。」

台中市總工會秘書長 林杰弘:

「調高費率降低給付,應該是所有實施年金制度國家,最後的手段,現在就跟我們說要調漲保費,我們沒有辦法接受。」

認為除非不得已,才能調高費率,因為勞委會之前表示,不排除將費率從現行的8.5%逐年調高到18~19%,不過針對保費怎麼調整,學者也提出看法。

政大商學院副院長 王儷玲:

「提高保費也沒有辦法一次調很高,因為我們現在需要考慮經濟成長,雇主跟勞工的生活,所以對我來講,我認為最好的是逐年調漲,每一年調漲1%。」

面對各界建議,勞委會也做出回應。

勞委會副主委 郭芳煜:

「行政院已經承諾在三個月之內,提出因應的解決方案,並且在修法建構健全的勞保制度同時,政府會撥補並負最終責任,這一部分都會入法。」

勞保財務壓力問題,政府想從調整所得替代率、保險費率和平均月投保薪資等方向著手,但如何保障全國980萬勞工,不影響未來退休給付額,考驗政府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