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子編織成果展 傳承刺繡工藝美學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7日訊】嘉義縣朴子市早年刺繡產業相當發達,但隨著時代變遷,手作刺繡已漸趨沒落;朴子市公所在文化刺繡館舉辦刺繡成果展,除了刺繡教學體驗活動,還有布袋戲的表演,逗趣的演出,吸引很多大小朋友前來觀賞。

「我年輕的時候,娶太太,喔!很多的嫁妝都是來自朴子,尤其是刺繡部分,無論是枕頭、被單種種(等等),聽說現在還有文創商品。」

生動的布袋戲演出和對白,介紹嘉義朴子悠久且精緻的刺繡文化。

電視木偶劇團團長 黃世志:「以前(黃海岱)他在表演的布偶,服飾都是朴子做的。」

民眾 林云姍:「我們的神明廳都有看到這個八仙彩,感覺她們手工藝好巧喔!」

為了讓更多民眾了解在地傳統文化特色,朴子市公所舉辦刺繡成果展。

朴子市長 王如經:「不管是布袋戲服、歌仔戲服、神明衣,很多,包括結婚的嫁妝,都會用到刺繡,以前在朴子刺繡文化是非常興盛。」

這次刺繡成果展,除了展出20幅朴子蛻變軌跡的作品外,也有新生代學員和學童的刺繡作品,現場還有刺繡教學體驗活動。

民眾 陳英哲:「第一次,(趣味)趣味啦!很喜歡繡這個,很喜歡。」

小朋友:「 (好不好玩?)好玩,(會不會怕刺到手?)不會。」

朴子國小校長 周炳志:「這一幅畫,就是代表我們配天宮的求紅花、白花,求子的一種許願。」

來到朴子,除了美食觀光,有機會逛逛兼具傳統與現代工藝美學的刺繡成果展,對在地文化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