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大北京開幕 胡習掌控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8日訊】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8號上午9點鐘,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新的領導班子人事布局,當然是各界注意的重頭戲。而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會上發言時,則是聲稱,中共未來將繼續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不過,一般評論則多是抱持質疑的態度。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十八大開幕式上做報告時稱,這次大會的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

資深政治評論家林保華認為,目前,外界最關心的應當是七常委的人事布局;而未來,也將是作為路線方向的主導。

資深政治評論家林保華:「共產黨是這樣子的,表面上是講路線確定以後,幹部是決定因素;但實際上幹部確定以後才執行什麼路線。因為,幹部他們七個常委是各個利益集團的妥協的產物。一些利益集團,哪些人上去,你就會知道將來他們會走什麼路。」

胡錦濤還說,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深化行政體制改革、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等七項指示。

林保華分析,目前,中國知識分子及海外華人,對於十八大之後是否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有所期待;但也有許多人提出質疑。

資深政治評論家 林保華:「因為,這些貪汙腐敗的不光是的江澤民派系,是全國有權力的人都在貪汙。所以你(習)要搞(改革)的話,阻力,可能大概超乎想像。」

訪民丈夫 郭應良﹕「這個他們說解決問題,這是一種騙局,目地是把你騙回來,他是這個目地,騙回來過後、回來解決,回來過後就把你監控了。現在我也被監控了,昨晚上整個守我一個通宵,今天上午又有車子跟?。」

十八大會期的另一個重點,是共產黨的黨章修改。中國問題專家,時事評論員任百鳴指出,這些都是作表面文章;大陸百姓關心的是真正實行政改的可能性。

時事評論員 任百鳴:「而且,有沒有可能在司法上廢除勞教制度,在這一點上有沒有實質性的突破。這些,對於18大習近平是否真的要進行政改,實際上是個試金石吧。」

一些評論指出,習近平同時要面對兩個不肯退下的江澤民,以及也想維護自己權力的胡錦濤,預估習近平不可能很快把自己的一套做法拿出來。

新唐人記者 梁欣 施怡君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