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轉折點 熱鬧對比冷清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8日訊】美東時間11月6號,美國大選結果出爐,現任總統歐巴馬將連任成為美國第57屆總統。相較於美國媒體及全民對大選大張旗鼓的關注。反觀中共的權力換屆因為封天封地封網路的嚴格管控,而顯得神秘和冷清。今年以來,中共在國際、國內政壇遭遇的一系列巨變,使得本屆十八大吸引更多關注。目前在十八大新聞中心的記者,有將近三千人,是十七大的一倍多。在看似「和諧」和氛圍中,卻潛藏著緊張的氣氛。

星期二晚間11點左右,各大媒體紛紛宣佈歐巴馬當選總統,而在太平洋的另一端,中國特有的微博上也即時轉播,與美國同步分享自由民主的喜悅。

美國總統 歐巴馬:「今晚過後,這都不會改變,也不應該改變。我們進行的這些爭論恰恰體現了我們的自由。我們永遠不應忘記,就在我們講話之際,遙遠國度的人們現在正冒著生命危險,僅僅是為了獲得一個能夠對重要問題進行爭論、像我們今天這樣投票的機會。」

歐巴馬指的「遙遠國度」,或許,是在暗示著中國大陸,這個與美國同樣站在?史轉折點的國家。11月8號中共十八大召開,意味著胡溫政權下臺,習近平、李克強的時代到來。

除了外界對幾大常委名單爭論不休,習近平、李克強的接班,只要不出意外,幾乎沒有任何懸念。但是為了確保為期七天的十八大順利進行,北京採取了極度誇張的安保措施,舉凡陸上走的,天上飛的包括鴿子和氣球,都要進行嚴格控制,公交地鐵甚至進入「一級防控」,儼然是「備戰」狀態。

全國解放軍、武警、公安一律取消休假,隨時待命,加上140萬的治安志願者與11萬的交通志願者,對北京佈下「天羅地網」,就怕出了亂子。十八大前夕,北京街頭異常冷清,中國各大媒體的網站卻異常熱絡,無論哪一個門戶網站,都早已經換上「喜迎十八大」的字眼。

《路透社》北亞首席記者林洸耀形容十八大的三大看點是:Stability (穩定), Secrecy(密不透風), Surprises (跌破眼鏡)。十八大的神神秘秘,確實變數很多,從王薄事件一路到習近平的「背部受傷」,跌宕起伏的劇情令外界瞪目結舌,難怪連駐華大使駱家輝都不免要說一句OMG!

新唐人記者 唐宇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