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夕陽產業 台南僅存藺草蓆工廠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8日訊】早年台灣農村常見種植藺草,但因時代變遷加上不敵東南亞國家的低成本,製作藺草蓆的工廠相繼關門。現在台南僅存的工廠,是由44歲的莊振章從父親手上繼承,帶您去看看。

編織藺草蓆的老機器規律的響著,工作人員手忙著看顧機器,這是台南唯一的藺草蓆工廠。

藺草蓆業者 莊振章:「我老爸留下來的產業,我想說雖然(業績)不是很好,但是做了總會有人用,有人用我就繼續做。」

由於草蓆目前市場需求較少,台灣農民早已不種植藺草,原料都得從國外進口。

藺草蓆業者 莊振章:「除了藺草以外,還要先製作塑膠線,再放進機器,把它做成藺草席半成品,我們的需求需要的話,經過壓平,還是做成一般草蓆,看使用者情況而定。」

藺草蓆,目前除了婚喪喜慶用外,也有人用來當作睡墊。

民眾:「吸汗、排濕,睡起來很舒服。」

民眾:「去美國留學的時候,我跟先生各扛一件到美國去,因為這個有家鄉的味道,它的香味,讓我覺得,其實我人在國外,好像在家裡一樣。」

就是這一份,帶給人一夜好眠和熟悉的家鄉味道,儘管台南只剩一家藺草蓆工廠,莊振章也繼續堅持,不斷思考如何增加附加價值,希望為夕陽產業開創新生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