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促交流? 學者戳中共本意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9日訊】總統馬英九今天出席「九二共識20周年學術研討會」,談及九二共識歷史,重申一中各表的原則。馬總統還認為,中共已經在昨天十八大中表示重視。不過,學者說,從胡錦濤這次談話來看,中共其實已經強烈要求台灣,不止各自表述,而是要「共同認知」。

在海基會主辦的九二共識20周年研討會上,總統馬英九與海陸官員相繼致詞,談九二共識歷史,還說已經受到了大陸的重視。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 「昨天即將卸任的,中國大陸總書記胡錦濤先生,也在中國大陸十八大開幕典禮上,提到九二共識,這可以看得出來,海峽兩岸都在這方面非常重視」

不過,對於胡錦濤週四提及的和平協議,台灣官方顯的保守。

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我們只能這樣講,至少在馬總統第二任裡面,目前看起來和平協議,並不是我們優先推動的事項,兩岸之間,現在其實還有很多事務性事項,還需要繼續透過協商來解決,所以像和平協議、政治性對話,目前都不是優先的事項」

分析胡錦濤的九二共識,中研院歐美所副研究員黃偉峰認為,中共已經要求台灣要有共同認知。

中研院歐美所副研究員 黃偉峰:「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立場,這是共同立場,增進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現在要『共同認知』,不是『各自表述』了,一中各表,各自表述,基本上北京方面已經沒辦法再忍受了,現在要的就是『共同認知』」

學者強調,中共只要一中框架,沒給中華民國表述空間。從2008年後,台灣朝野對九二共識有多波論戰,這次官方特別邀請學政界舉辦「20周年研討會」,但爭議仍舊存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陳輝模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