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二水跑水節 感恩先人德澤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12日訊】300年前彰化有位傳奇的林先生,用當時清朝先進的水利技術教導人民,灌溉彰化平原,締造了彰化豐富的人文,成為八堡圳傳奇。彰化縣政府,交通部觀光局與二水鄉公所,在彰化二水鄉舉辦台灣跑水節,以及感恩祭活動,要來紀念先民的恩德,馬上來帶您感受一下現場的熱鬧氣氛。

彰化縣長卓伯源,帶領縣府團隊以及各界人士,在跑水節活動開始前,舉辦祭拜儀式,接著就從下水道起點行走。

彰化縣縣長 卓伯源:「有一個傳奇人物,就是我們的林先生,眾人只知其姓,不知其名,指導我們的施世榜先生,用石笱製法,石笱製法呢,就是用我們的竹子編製成石笱,中間放大石頭來攔水,這是一個在清朝時期一個很先進的水利工程,來成就我們的八堡一圳,八堡二圳,能夠來灌溉彰化的平原。」

彰化縣的八堡圳,開鑿已超過三百年,為了感恩先人的恩澤,每年都會辦跑水節來紀念林先生,要讓民眾體會古人的智慧與歷史沿革。

二水鄉鄉長 許文耀:「二水鄉辦跑水節要給世人可以了解到我們要飲水思源,我們要愛水,惜水,所以水對我們的環境也是非常非常重要,所以辦這個活動只要是我們要飲 水思源。」

大大的帝王柚,青綠的珍珠芭樂,豐碩的農特產成果,都是使用濁水溪的水來灌溉。另外還有民眾DIY彩繪柚子,讓小朋友感到既歡樂又有趣。

產銷班推廣中心書記員 黃松池:「二水芭樂地理位在濁水溪,濁水溪的水灌溉,生產的芭樂大粒又Q又香,吃的很脆,都是純有機栽培出來的。」

觀眾:「讓小朋友自己發揮創意,滿好玩的。」

小朋友:「就是會有自己彩繪的成就感,就是帶回家吃,就可以互相比較,然後就覺得很有趣。」

為了提醒後人能「敬水、惜水、愛護水資源」,17到18日連續兩天有一系列祈福活動,還有豐富的農特產,讓民眾體驗感性、特有人文的知性之旅。

新唐人亞太電視 范志禧 陳映甄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