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科技賽 臺科大與新竹高工得金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13日訊】能源科技創意實作競賽結果揭曉,日前(10號)在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行頒獎典禮,來自全臺266支參賽隊伍,最後大專組由臺科大色彩與照明科研所、高中職組由新竹高工電機科脫穎而出,獲得金牌。

利用圓形的光磚把太陽光收集起來,再藉由傳光管導入地下停車場作照明,不僅能改善室內照明設備的品質,也完全排除光電轉換與額外電路的需求,可以達到省電照明和環保節能的目的。這就是大專組的金牌獎作品「自然光照明地下停車場」。

臺灣科技大學學生 陳盈嘉:「我們跟一般傳統的太陽能源相比不一樣,是太陽能是要利用光源轉成電源,電源再轉成光源,然後才能導致發電,我們不一樣的特點,是在於我們將自然光直接導入室內作照明,我們可以省掉這些能量轉換的漏失。」

高中職組金牌獎作品「觸控及多段滑控控制開關」,把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牆面單段ON-OFF開關,運用「脈波寬度調變」多段控制,改變它的消耗功率來節省能源。

新竹高工學生 關永念:「我們使用觸控的方式,來改變平常燈光的亮度,還可以不經由學習,做上下滑控的控制,讓每個人都可以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

參賽隊伍的創意作品,跳脫了傳統再生能源的應用,以節能作品居多,並將材料、建築等概念都帶入作品中,讓許多創意性的設計,更具實驗數據及實體化的可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宏觀 許美惠 臺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