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反撙節 多國串聯大罷工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14日訊】週三(14日)由歐洲工會聯盟(ETUC)發起的全歐大罷工串聯,抗議歐債撙節緊縮措施犧牲勞工權益。歐洲工會聯盟估計,將有23國40多個工會團體響應歐洲工會聯盟的號召;以下為來自西班牙及葡萄牙週二(13日)晚間開始24小時到週三的大罷工串聯行動。

歐洲工會聯盟定14日為「歐洲行動日(a European day of action)」,呼籲全歐工會藉罷工、示威、集會等方式積極動員,支持歐洲工會聯盟積極推動的「社會協議」。

歐洲工會聯盟表示,歐洲行動日的號召將創下南歐4國-葡萄牙、西班牙、義大利與希臘,在同一天集體罷工的歷史紀錄。法國與東歐國家像是波蘭、捷克、羅馬尼亞、斯洛維尼亞的工會也決定,14日動員群眾上街抗爭。

週二(13日)晚間西班牙工會領導及會員聚集在馬德里(Madrid)指標性的太陽門廣場(Puerta del Sol),為接下來的24小時歐洲行動日的大罷工串聯行動展開序幕。

西班牙總工會秘書長門德斯(Candido Mendez):「會造成今天的狀況其根源在歐洲的(緊縮)政策,就如同我們正在談論的,在西班牙我們這裡有的問題是被其他國家強加所造成的問題,執行柏林(Berlin)指示的歐盟委員會把這些緊縮政策強加給我們;而且西班牙政府的領導人不僅接受這個政策,也很大力的來推動,就像是一種嗜好一樣。」

對西班牙的歷史來說,今年發生兩次的大罷工還是頭一次發生,造成運輸中斷、機場停飛及學校關閉的情況,以抗議削減開支及稅賦上漲。

週二(13日)晚間,距離週三(14日)歐洲行動日大罷工還有幾個小時的里斯本(Lisbon)葡萄牙國際機場擠滿了旅客,準備搭機場關閉24小時前的最後一個航班離開里斯本。

旅客正在排隊入站檢查準備飛往基輔(Kiev),他們表示鬆了一口氣,他們可閉免被取消航班的命運。

旅客 維塔利(Vitali):「我們已經不擔心了,因為我們事先已經知道這個情況;如果飛機再慢兩個小時,我們就真的真的很擔心;現在我們確定可以回家了。」

葡萄牙總工會呼籲週三(14日)歐洲行動日大罷工,也是最近8個月來葡萄牙的第二次大罷工,以抗議政府推行緊縮政策、獲取歐盟金援所造成的生活條件下降。

新唐人記者 吉米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