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成果展 民俗古物訴說傳統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15日訊】2012年嘉義市社區營造成果展,共十四個社區把各種經營的成果,透過別出心栽的民俗表演,文物展等活動呈現出來,在展出文物中,還可以看到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 年輕時候的模樣。

八十高齡的老奶奶和七歲的小朋友一起上台表演 婆姐舞陣。身穿大紅鳳仙裝,右手持葵扇,帶著婆姐面具,跳著象徵為民眾消災解厄的舞蹈,這是古早時候的民俗傳統。

表演老婆姐 沈女士:

「我表演這個,大家都真有趣!」

表演小朋友:

「很好玩!」

在靜態展示的古早用具展中,竹編的抱枕,精巧實用;早期夜間出門使用需要加水的電土燈; 一對精巧的青銅螃蟹,象徵謝謝的感恩飾物; 還有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年輕時在嘉義賣米的老照片。

福全社區收藏者 高敏娟:

「在社區裡面收集這些古物,可以激發我們懷古的情操。然後了解傳統的民俗風俗人文風情。」

嘉義市文化局局長 洪孟楷:

「透過這樣一個展覽,一定可以讓現在的人,看到更多的文化歷史背景。」

通過對各個社區營造成果 發掘出地方特色,也將古早的生活樂趣再次呈現,增進民眾對社區人文藝術的關懷與認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月英 蘇武雄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