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蘋果農藥超標 衛生署放行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18日訊】每年11、12月,韓國蘋果大舉進口台灣,不過由於近年來,屢屢被海關驗出農藥超標,對台出口值下滑將近九成之多。因此,韓國政府提出放寬檢驗標準,衛生署陸續開放11種農藥檢驗許可,不過,其中卻包含致癌農藥,甚至核可的部分檢出標準,比韓國當初申請還寬鬆,因此醫師批評,這根本是罔顧國人健康。

賣場人員熱情叫賣,這是2005年,韓國蘋果進駐台灣的風光景象。但這幾年,韓國蘋果卻因農藥超標,在台灣市場,黯然失色,在韓國政府極力爭取下,台灣增開11種農藥含量標準,其中卻竟然包含致癌農藥滅特座和賜派芬。消息傳出,毒物專家很震驚!

毒物科醫師 林杰樑:

「長期低濃度暴露,擔心會傷害到肝腎,而且事實上它會造成動物的肝腫瘤的好發。」

除了致癌農藥放寬之外,開放的項目當中,亞托敏跟達特南等農藥核准檢出量,竟然還比韓國申請的還寬鬆,農委會枉顧國民健康引發爭議。

毒物科醫師 林杰樑:

「人家要五毛,我們給一塊,這樣是不是對保護我們民眾健康上,感覺上是否有所疏忽。」

其實去年進口蘋果約 13萬噸,市場攤子上,各式各樣蘋果五花八門,比較各國,輸台最大宗的美國蘋果,外型適中,一顆約13元,價格最便宜;日本蘋果輸台量,僅次美國跟智利,但又紅又大,一顆能到100多元;輸台量排名第五的韓國蘋果,品質跟價格則介於美日之間。

民眾:

「買日本的。(為什麼會買日本的?)因為覺得比較漂亮,又比較好吃。」

攤商:

「最近幾年因為韓國的蘋果脆度比較差一點,所以銷售得比較差一點。」

韓國蘋果有農藥問題,不是第一次,攤商見怪不怪。但衛生署澄清,訂定的農藥標準並不是為韓國而定,而是各國通用。

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長 蔡淑貞:

「11種農藥事實上在國內都已經准許使用,只是因為這些農藥,國內並沒有申請用在蘋果,並沒有說為了韓國,特別為了經貿問題,替它放寬。」

衛生署也說,這些標準是經過農委會評估,非常微量,民眾不用太擔心,不過醫生還是建議,未來吃蘋果可不要連皮一起吃,還是先清洗、削皮後再吃比較保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