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選後訪緬甸 對中形成挑戰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19日訊】一般媒體,大多把這趟歐巴馬為期三天的東南亞之行,理解為圍堵中共的歷史性訪問,究竟鞏固美國與東協國家的關係,與反制中國大陸的崛起之間,有沒有關係?而除了政治考量之外,歐巴馬的出訪,是不是也帶有解決國內財政懸崖問題的經濟因素?繼續是我們的報導。

美國在去年加入東亞峰會,分析指出,佈局東南亞,將重心轉向亞洲戰略的一部分,緬甸,成為一個重要據點。

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 林正義:「歐巴馬政府我覺得在整個,在重視這個亞太、重視這個東南亞,我覺得最主要的就是下湄公河流域(GMS)的倡議,它本來是跟越南寮國跟柬埔寨,還有泰國,但是並是沒有把緬甸包括在這(倡議)裡面,不過現在是把緬甸包括在這裡面。」

下湄公河流域倡議(縮寫GMS ),是 1992年,在亞洲開發銀行的倡議下,將湄公河流域的6個國家和地區,包括柬埔寨、越南、寮國、緬甸、泰國,與中國雲南省,共同發起的區域經濟合作機制。

不過,去年緬甸總統登盛以順應民意為由,決定擱置與中方合資的密松水壩工程計畫,加上與美國關係的改善,中國在東南亞的主導性,面臨挑戰。

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 林正義:「已經不太像過去一樣 美國忽略了東南亞這個地區,現在比較變成因為美國他的重視,不僅僅重視這個緬甸、重視寮國、然後柬埔寨, 這個會讓中國大陸面臨到一個競爭者。過去比較主導性的,現在面臨到一個比較大的一個挑戰。」

也有學者認為,美國對東南亞,除了政治盤算,也有經濟利益的考量,因此訪問東南亞,無論歐巴馬是否連任成功,都會成行。

淡江大學戰略所教授 黃介正:「美日安保、美韓、美澳,他都有很長期的安全合作關係,雙邊關係都很緊密,但是多邊關係美國在90年代冷戰後都沒有經營,所以加大力度對東南亞或東協國家加強關係,這種對於美國,對華府的人來講是很自然的事情,他並沒有要圍堵誰,他只是要做更多的生意。所以我覺得大家看歐巴馬去緬甸,千萬不要想是他選贏以後突發奇想的事,老早就有安排,他選輸了應該也會去。」

延續亞洲戰略再平衡的政策方向,美國與東南亞國家積極發展友好關係,美中交鋒的態勢,將更加鮮明。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