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峰會登場 美中角力亞太局勢受矚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20日訊】新聞頭條,帶您聚焦,美國總統歐巴馬的亞洲行。先來帶您看到,在旋風訪問緬甸之後,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20日)參與了在柬埔寨首都金邊召開的東亞高峰會,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以及中共總理溫家寶,分別舉行了雙邊會談。除了美中角力受到矚目之外,南海問題所延伸的亞太局勢,仍舊會是未來兩天媒體觀察的重點。

星期二,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參與柬埔寨東亞高峰會,在場邊和歐巴馬會談時,讚揚美國將外交政策轉向亞太地區,也當面向歐巴馬說,亞洲地區的領土紛爭愈演愈烈,區域安全情勢,變得更加嚴峻。

日本總理大臣 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隨著日益嚴峻的東亞安全環境,日美同盟的重要性不斷增加。有關具體上的合作,希望今天能展開討論。」

野田所指的是,中日之間的領土爭端,造成亞洲緊張情勢高漲,使得美國與崛起中的中國陷入間接衝突。不過歐巴馬則將焦點轉向全球經濟。

美國總統 歐巴馬:「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之一(美日),我認為這對我們非常重要,合作並有效的增進就業率、經濟增長率、貿易和投資,在整個亞太地區,亞太地區在世界上有巨大的影響。」

在東亞高峰會舉行前夕,歐巴馬與洪森舉行緊急會晤時,告訴他柬埔寨政府違反人權,是美國與柬埔寨改善雙邊關係的一大阻礙。

另外,20日中午,中共總理溫家寶,在柬埔寨首都金邊會見美國總統歐巴馬。這是溫家寶與歐巴馬第五次會面,也是中共十八大及美國大選之後,中美兩國領 導人首次正式會晤。會談中兩人都強調美中未來必須採取經濟合作,不過,避開了爭議性的南海問題。

18 個國家共同參與的東亞峰會,將持續到21日,預料南海議題,將再度成為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千峰 林妤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