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學者測出超標輻射 原能會匿蘭嶼威脅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20日訊】這個月中旬,日本學者中生勝美受原能會邀請跨海來台,和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三方一起偵測蘭嶼的環境輻射,但當日本學者發現輻射值超高標時,原能會卻擅自隱藏數據,還開記者會聲明,蘭嶼輻射安全無虞,這讓做事謹慎的日本學者無法接受,今天(20日)出面澄清。

日本東京櫻美林大學教授 中生勝美:「我抗議(原能會)然後把這個數字塗掉。我們測到的可能是鋂,但是數值偏高,這方面還需要作調查。」

日本學者中生勝美和車禍受傷的加藤洋,趕在回日本前,召開記者會,抗議原能會擅自 貼掉他們檢測的 蘭嶼輻射超標數據,沒有進一步確認 就自行解釋為日方儀器校正不當。

立委(民) 林佳龍:「除了原來那個熱點有監測到超高標輻射,甚至在電線桿,在教室,都測到異常高的,有些高達104微西弗。(原能會)你為什麼不假設這是真的,應該做什麼安全的維護?」

日本東京首都大學 加藤洋教授:「最擔心的是,到底是什麼原因,如果是放射物質,究竟該怎麼做,我想這是要思考的。」

日本學者儀器得到美國認證,卻得不到台灣原能會認可,中生勝美 認為朗島衛生室輻射值 飆高,可能是以前沒處理好的核廢料,或外流的輻射建材造成,擔心蘭嶼人健康受威脅,呼籲台灣政府應該正視問題。

日本東京櫻美林大學教授 中生勝美:「應該要把這地方圍起來,先不要讓小孩子在那邊玩。」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執行董事 夏曼 夫阿原:「(原委會)欺騙達悟人說,所有他們的數據、數值,檢測的結果,都低於人可以被接受的範圍之內,但是30年來,所有的達悟族人,死亡的機率都是癌症。」

臨走前,日本學者還留下100萬日幣的檢測儀器給蘭嶼居民,民進黨立委也要求,原能會應該啟動蘭嶼的全面核輻射檢測,為達悟族人的健康把關。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