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亞洲行 深化亞太再平衡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21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連任後的首次亞洲行,三天內訪問了泰國、緬甸和柬埔寨,並出席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的東亞峰會。從歐巴馬對緬甸民主改革的公開肯定,以及會見柬埔寨總理洪森時,具體提出的改進人權要求。有分析認為,歐巴馬的第二任期仍將深化以亞太為重心的再平衡戰略,並加強民主化在區域和平起到的正面作用。這也使得中共對於歐巴馬此行更為緊張。未來,美中在亞太地區的競爭與角力將更為明顯。

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緬甸,雖然只停留短短6個小時,國際主流媒體和評論卻認為,訪問緬甸展現了他此次亞洲行的最顯著意義,那就是推進民主進程和抗衡中共。

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 Michael Green:「值得觀察的是民主問題在亞太樞軸中的角色, 鑒於他將訪問的是柬埔寨和緬甸。另一個值得觀察的是多邊外交在金邊舉行的東盟區域論壇失敗後,能否繼續存在。」

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Michael Green認為, 泰國、緬甸和柬埔寨,是亞太樞軸中較為棘手的三個小國。這三個國家都和美國與中國有著複雜關係。

在今年7月東盟區域論壇中,中共拉攏柬埔寨,阻止東協各國就南海行為準則達成協議,但目前,東海和南海的主權爭議位決,依然是令中共棘手的難題。

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Christopher Johnson:「每次中共想與東盟的關係展開新的一頁,他們以為可以從新來過,但實際上只是在每次軟硬兩手循環下一個新的段落,東盟國家實際並不買帳。」

分析認為,亞太區域,仍將會是歐巴馬總統第二任期的戰略重點。某種意義上,此行是也是歐巴馬應對亞太區域問題主要方式的一個縮影。從目前趨勢來看,美中之間未來在亞太地區的競爭與角力還會加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