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後中共人事安排 溫家寶引<離騷>自況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22日訊】新聞一開始,我們帶您聚焦,中共十八大後的政經局勢。明年三月卸任大陸總理的溫家寶,已經結束東南亞訪問返回中國,不過日前 他在泰國會見華僑時,像是有感而發的說出離別感言,說自己還有很多事沒辦好,留給外界許多解讀空間。而對於新華社週三新公布的一批人事名單,有評論認為,中共中央和地方的內鬥,仍未平息。

繼中共第一批重大人事調整宣佈後,新華社週三再發佈消息宣佈,原福建省委書記孫春蘭接替已擠進政治局常委的張高麗,擔任天津市委書記;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聲不再兼任上海市委書記,改由上海市長韓正兼任。

在中共中宣部長劉雲山在十八大入常之後,改由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接中央宣傳部部長。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從過去(劉奇葆)他在四川主政情況來看,他對四川的維權人士、異議人士還是在一直實行打壓;不久前還把(民運人士)李必豐判了(12年)很重的刑。所以由他來接管中宣部我想就是我們很難看好。」

外界推測,從這一波人事安排,可以看出胡、習 在七習常委中失去優勢,只好在省級官員安排中搶位置。

時政評論家伍凡:「中央不能佔位置呢, 就在省一級,直轄市這一級來佔位置。很明顯的北京市裡是胡錦濤的人、廣東省是胡錦濤的人、重慶市大概也是胡錦濤的人。」

中共中央與地方的內鬥顯然還未落幕。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 在結束東亞峰會後,訪問泰國時發表的這一席話,更耐人尋味。

(2012.11.20)中共總理 溫家寶:「我想對大家說,還有幾個月我就要退休了,歸隱林泉。我總覺得似乎還有很多事情還沒有做完,還有很多事情還沒有辦好。」

溫家寶現場還引用了屈原離騷的詩句「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尤未悔」。 一模一樣的話,兩年前的人大會議開幕會上,他就說過。不過這次,溫家寶說了更多。

中共總理 溫家寶:「這兩句的意思是,為了追求真理,即使我死九次也不後悔。為了自己的清白即使死也要死得誠實和正直。」

不過,溫家寶在泰國的這幾句談話,在中共官方媒體上卻看不到。有大陸媒體人在推特上透露,中宣部已經下令,對溫家寶的演講內容只能用新華社通稿。

時事評論員 夏小強:「溫家寶是中共內部倒薄勢力的主要推手,溫家寶在今年兩會上,稱對薄案調查和處理的結果一定會給人民以回答,並且經受住法律和歷史的檢驗。但是,從現在十八大常委的結果和薄熙來的後台周永康安然退休,溫家寶自身受到保守派打擊 ,這些現實來看,溫家寶是有心無力、無可奈何。」

溫家寶明年三月正式退休,儘管距離現在還有四個月,但外界認為他的這番談話聽起來就像是「告別演講」,溫家寶在最後還補充說:「希望人們把我忘記」,似乎從另一面暗示了對中共改革的絕望。

新唐人記者 常春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